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灣區合作 穗再建幹細胞科技小鎮

2018年11月19日 17:12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研究及產業化將加速。昨日,由廣東省委統戰部指導,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聯盟主辦的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政產學研醫”研討會在廣州舉行,三地政界、產業界、研發機構、醫院代表,就灣區幹細胞研產結合建言獻策。會上,粵港澳大灣區賽萊拉幹細胞科技小鎮正式啟動建設,將打造成為集幹細胞儲存、製備、研究及應用的生物科技創新平台及科普基地。

  三地全力加快產業化

  今年以來,粵港澳三地就幹細胞研究和應用合作動作頻頻。5月份,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聯盟成立,推動以大灣區為基地的幹細胞全球創新圈和生態圈建設。隨後,以推動幹細胞儲存、研究及應用的幹細胞科技小鎮,先後在從化和廣州國際生物島啟動建設。

  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賽萊拉幹細胞研究院院長陳海佳表示,幹細胞是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中提到的顛覆性技術,必須加快產業化。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賽萊拉幹細胞科技小鎮的意義,就在於整合三地優勢,加快中國幹細胞產業化的發展進程。

  港院士:建議開放血樣抵港

  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創新合作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神經解剖學專家蘇國輝常年活躍在粵港科研合作一線。

  蘇國輝表示,部分合作仍存在制度阻礙,“內地幹細胞資源豐富,但由於政策限制,幹細胞血液標本,無法從內地過關到香港。”他表示,期待相關政策能夠鬆綁。

  當天,原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資深臨床評審官員姚毅,亦到現場為中國幹細胞產學研獻策。

  他表示,美國在很多領域的研究全球領先,但生物醫藥方面,中國絲毫不落後。但同時,中國在生物醫藥研究上不能自我設限,如醫院的倫理委員會過分限制臨床試驗,或會影響研究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