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最大无人船测试场珠海营运

2018年12月05日 23:11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与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公报记者方俊明摄

  【大公报讯】记者方俊明珠海报道:首届自主船舶发展(万山)论坛30日在珠海举行,其间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正式启用,成为目前全球最大、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是中国第一个经船级社认可的海上测试基地。

  据悉,该测试场北区海域21.6平方公里、南区海域750平方公里,测试基地小万山岛面积5.7平方公里,是以无人船艇为核心的综合性海上测试场,还可满足通信导航、声学设备、两栖装备等各类海洋装备和仪器的测试需要。在过去不到一年试验期,先后保障了全球最大规模无人艇集群试验、全国首次水面无人化卫星定标试验、全国首次无人导弹艇实弹射击试验等。

  论坛上,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还与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由中国船级社、交通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12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无人船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表示,该测试场的启用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助力中国在国际上抢佔自主船舶行业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