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湾区妇女双创赛 中大项目夺冠

2018年12月11日 21:13 来源:大公报  作者: 方俊明
图:香港中文大学胃肠道肿瘤筛查及诊断相关项目夺得团队组一等奖(左)\大公报记者方俊明摄

  2018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连日来在珠海举行,涵盖生物医藥、信息技术等领域的12个项目从1457个女性双创项目中脱颖而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胃肠道肿瘤精準早期筛查、诊断与干预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夺得团队组一等奖。该项目团队负责人张翔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平台和资源让项目市场化,此次创业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癌症早筛检测、轻便的3D相机数字化建模……层出不穷的创意和项目,展现目前中国高新技术市场化发展新趋势,亦在比拼中展现女性创业者的智慧。“此次双创大赛,旨在给优秀女性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吸引更多女性人才在大湾区投资创业。”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孙小华说。

  1457项目竞逐大奖

  大赛历时3个月,吸引全国各地1457个妇女双创优质项目报名参赛,涵盖高端製造、数字创意、生物医藥、现代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绿色低碳等众多领域,当中评选100个项目入围,最终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在大湾区这样一个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区位所举办的妇女‘双创’大赛,还是第一次,也让我们对女性创新创业有了新的认识。”任大赛总评委的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杨艾琳表示。

  获团队组一等奖的是“胃肠道肿瘤精準早期筛查、诊断与干预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消化系统肿瘤研究团队。该团队负责人张翔透露,她自己有7年的临床背景和7年的基础研究背景,团队还包括人工智能专家、运营管理者等。她认为,“胃肠道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在中国居高不下,重要原因在於缺乏便捷、有效、价格合理并且易普及的早筛早诊手段。”

  “我们要做胃肠癌诊疗‘先锋队’。”张翔说,该团队依讬於香港中文大学消化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早期标记物发现平台、大数据分析预测平台以及动物实验平台,逐步开发用於肿瘤早筛、复发后预测、治疗干预的相关产品线。

  研癌症早筛试剂 无创便捷

  针对前景广阔的肿瘤早筛早诊市场,该团队目前已研发的针对胃癌的早筛试剂敏感性74.6%,特异性81.8%,针对肠癌的早筛试剂敏感性达92.8%,特异性为79.8%;且均具备无创、便捷的特点。

  张翔表示,通过系列产品开发,预期能够提高胃肠肿瘤早期诊断率,协助肿瘤患者与家人进行健康管理,提升病人治疗效果及生活质量。她期待通过今次参赛,在大湾区有更多平台和资源使项目市场化。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广东省妇联、广东省人社厅、横琴新区管委会主办,奖金总额为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和团队可享受孵化场地保障、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补贴直补、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等优惠政策。

  其中,可申请入驻广东省人社部门建设认定的创业孵化载体,享受一定年限的减免费场地和孵化服务;扶持补贴总额最高可达10万元,而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并按规定享受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