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跨国务工潮”开启中越互利共赢合作新模式

2018年12月1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广西东兴12月12日电 题:“跨国务工潮”开启中越互利共赢合作新模式

  作者 杨强 陈燕

  每月中旬,在中国广西东兴工作的越南工人厉文雄和妻子范氏丽领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街上购买中国玩具、零食和一些生活用品,然后踏过北仑河大桥,回越南芒街看望父母和儿子。

  26岁的厉文雄和妻子范氏丽是东兴市的跨境打工一族。这里离越南仅有一河之隔,从他们工作的地方眺望,可以看到夫妻俩在家乡修建的小楼房。

  “到中国打工前就有盖楼房的梦想,现在经过几年奋斗,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在东兴务工几年,厉文雄已能说一口流利的白话(粤语)。

  厉文雄说,之前在越南从事建筑工作,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人民币,下同),根本不敢想盖房子的事。2015年,厉文雄的姐姐介绍他到东兴一家加工海产品的企业工作,每个月有3000多元到4000元收入。

  同样来自越南的阿玉在东兴销售越南特产。她和丈夫在东兴租房过着“朝九晚六”的生活。下班后,夫妻俩会在东兴逛街,偶尔与中国朋友聚会,生活惬意。

  2015年7月,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启动中越跨境劳务试点,允许越南边境居民持合法、有效证件进入中国边境地区,到试点企业务工。这一政策使越南工人在东兴这座边境小城变得越来越抢手。

  作为东兴市跨境劳务合作最早一批试点企业之一,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目前雇有400多名越南工人,占公司一线工人的一半。“越南工人勤快,满足了中国企业的用工需求。”该公司人事行政总监熊勇说,以前公司总是缺工人,生产规模上不去。试点政策落地后,劳动力得到充分保障,公司的生产车间从两个变成5个,年销售额从2亿多元增长到3亿多元,试点政策所激发的发展红利得到充分体现。

  2017年2月,广西崇左、防城港、百色三个边境城市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四省签订跨境劳务合作协议,中越跨境劳务合作机制正式建立。如今,前来中国务工的越南人已开始从街头货摊、工厂厂房走向办公室,从事行政工作?

  家住越南芒街的阮氏草在东兴市一家劳务公司做翻译,因为熟练掌握汉语和越南语很受企业欢迎。

  “中国工作环境很好,我对现在工作很满意。”已在越南老家盖房买车的阮氏草说,她以前学习的是金融专业,现在跨行做翻译。未来,她希望创业,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9日,当地共为117家企业办理《用工资格证》,为23家人力资源公司办理《劳务服务经营证》,办理《务工证》3846本,《外国人出入境证》11461本,实现务工108064人次。与越南接壤的广西崇左市,今年已批准越南工人9.8万人次入境务工。官方预计,2018年进入广西边境城市务工的越南工人将达20余万人次之众。

  “跨境劳务合作既降低广西边境企业的用工成本,又提高越南籍务工人员的收入,促进中越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成为中越边境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光宝说。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在跨境劳务合作方面走在中国各省区前列,使东兴及凭祥等边陲小镇,一下跃升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这种合作开启了中国—东盟合作新模式。未来,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日益紧密,中国还会将劳务合作扩展到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柬埔寨、缅甸等其他东盟国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