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亲情+福祉 习近平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指路

2019年03月12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两会综述)亲情+福祉 习近平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指路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亲情+福祉 习近平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指路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龙敏 张蔚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多位福建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认为,习近平结合福建实际,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指新路,体现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的决心和诚意。

  两岸应通尽通 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今年1月,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此次,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多位代表对此反响热烈,表示要将抓住机会,推进“四通”,让这项工作更加成熟。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康涛说,金门、马祖、澎湖等地县长今年接踵而至到福建与各地对接,呈现合作热忱,泉州也将把历史责任担当起来,“泉州是台胞的重要祖籍地之一,我们要把任务完成好。”

  平潭探索“一岛两标”,令两岸的行业标准共通,备受台胞欢迎,对台航线也已覆盖台中、台北和高雄。在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看来,平潭因台而设,应通尽通,平潭先通,“一切体现‘两岸一家’的各种要求,在平潭都可以实现”。

  厦门大学台湾问题知名学者刘国深指出,“四通”与金门、马祖地区民众息息相关,有些举措甚至惠及台湾本岛;惠台同时,也为福建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和动力。他说,将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福建也要有担当,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厦门市委主委陈紫萱认为,两岸融合“新路”要从两岸民众得实惠出发。她认为,厦门对金门“应通尽通”可先行先试。

  心灵契合工作 做到广大台胞心里

  习近平提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对此,康涛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的根本出发点;着力解决好台湾同胞的各方面民生诉求,也是今后对台工作的要求。

  “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心灵原乡。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表示,莆田正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在两岸合作电子信息、健康医疗等产业发力,“工作做到台胞心里,才真正做到‘妈祖大爱,泽被两岸’”。

  听心声 惠台措施要落实到位

  去年,大陆推出“31条惠台措施”,各省市出台数百条实施意见。习近平指出,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来自南平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蕾是台湾卑南人后裔。她认为,惠台措施体现大陆对台释放善意,对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享受同等待遇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很多台胞生活在我们身边。”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潘越说,她的办公室旁就有台籍教师办公室。潘越说,落实惠台措施,令台胞有感,需要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台胞,在细节上让他们感受到两岸是一家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