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两会:中国进入开放4.0版 “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

2019年03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两会综述)外媒看两会:中国进入开放4.0版 “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综合消息:两会进入尾声,外界观察中国改革风向的热度不减。两会期间,不少外国知名学者在外媒开辟专栏、发表评论,解读中国政策亮点,展望合作共赢。

  “中国开放政策进入4.0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指出,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开放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议程。这些新政策议程表明中国的开放政策已经进入4.0版。

  文章指出,近年来,欧美在内部分配机制出现问题、社会高度分化的情况下开始泛起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等,与全球化背道而驰,而中国则大力提倡进一步的全球化,多次宣示中国政府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决心,同时加快了自身开放的力度。

  文章还指出,实际上中国进行主动开放,进一步的开放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所需。新一波的开放政策包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经济大平台、外商投资法、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关税等,可说是全方位的。

  文章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分为四个阶段。1978年正式进入“改革开放”时代,实行“请进来”政策的1.0版;90年开始与世界“接轨”和加入世界贸易体系的2.0版;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资本开始“走出去”的3.0版;十八大以后开始形成的4.0版。

  文章认为,和以往版本的开放不同,4.0版兼具“请进来”和“走出去”要素,是两者的系统化和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十八大之后形成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以往“走出去”基础上的系统化,因它结合了中国资本、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具有更大的动力。

  文章分析称,“走出去”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中国)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反映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所需承担的一份国际责任。“一带一路”沿线大都是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正如中国本身的发展经验所显示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其本身就是经济发展,又是其他方面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而“请进来”则直接关乎到中国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只要中国自己不关起门来,没有国家可以把中国的门关起来。

  英国学者亚当·盖瑞同样长期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近期他在欧亚未来智库网站撰写数篇长文对两会进行关注,并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合作的影响。

  盖瑞认为,两会的主要目标是“构建新时代的框架”。今年的中国两会聚焦于继续推进中国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之路,特别是针对新时代的很多挑战,正在重新调整自身。

  盖瑞还撰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利益陷阱,也不是排他性的地缘政治之争,而是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刻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去发展的机遇。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斯瓦兰·辛格在中国两会期间为印度、斯里兰卡、中国等多家媒体撰文时指出,印度和中国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理应携手并进,合作共赢。

  辛格称,两会期间,他对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印象深刻,还关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增大投入、推出多项新举措等。他表示,印度政府在2018年也推出“国家医疗健康计划”,还提出在全国建设1100万个卫生厕所的“清洁印度计划”,可见,医疗保健、教育、环境等是两国的共同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