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世园会香港园感受“对比城市”

2019年04月30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开园,正式对公众开放。世园会香港园中设置港式霓虹灯招牌与垂直绿化交错呼应,力求彰显香港不断转变和适应的城市状态。图为世园会香港园总建筑师温灼均介绍设计理念。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北京世园会)在世园会香港园感受“对比城市”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张晓曦)穿梭于建筑展厅与园林花卉之间,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香港呈现在眼前。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上,香港展园以“对比城市”为主题,大胆尝试,既突出城市与乡郊景观差别,也看到城市与农耕的互相融合。

  香港展园位处中华园艺展示区、中国馆与国际馆之间,整体分为三部分,即“建筑展亭”“园艺花园”“特色展墙”。香港特区政府建筑署总建筑师、参与香港展园设计的温灼均,29日在现场介绍,香港园既展示了香港的城市结构,也呈现了简洁的园艺设计,可以让参观者体验和发掘香港丰富的空间环境和独特的城乡关系。

  温灼均指出,香港展园的设计,希望在高密度城市探索种植可食用植物的可行性,并重新演绎农业景观的自然美学价值,提升大众对城市耕种的关注。

  “建筑设计所采用的材料像钢铁、竹子等,是我们在香港一般会用到的材料,展园整体的设计体现了香港的风格。”温灼均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以钢铁结构建造的“建筑展亭”内,具有香港特色的商家牌匾与垂直绿化植物纵横交错;“建筑展亭”的地下层,则是营造了一个比水平面略低的空间,展现出城市的多重空间与多元气质。而在“园艺花园”内,除了各种花卉外,果树、可食用或药用植物多有种植,既突出了美学效果,也增强了花园的实用价值。

  位于香港展园西南方,设有一面白色的“特色展墙”。看上去,“特色展墙”如同从空中俯瞰维多利亚港湾。温灼均说,展墙是以抽象的方式,展示香港独有的城市结构与标志性建筑物,参观者可以通过这面展墙“探索”香港的景观。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曾介绍,世园会香港展园令人期待,完美结合了香港的特色文化与园艺。

  他说,在一般人印象当中,香港是一个时尚、现代、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是一个高楼林立的城市;其实,我们可以细细地发现香港的另外可爱的一面——整个城市与周边生态环境的空间布局和格局都得到了完美的处理。

  记者在展园现场遇到不少前来参观的年轻人。正在北京某高校就读的张姓学生表示,自己曾去香港旅游,感觉香港宛如“城市森林”,在香港展园中看到钢铁建筑中呈现的特色牌匾,觉得很有“港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