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三招”复工

2020年02月24日 17:57 来源:文汇报  作者:

  【记者卢静怡佛山报道】疫情下的节后,“世界工厂”广东企业能否顺利复工,牵动着全球产业链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生产车间的机子重新运转起来了,不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采取了“三招”办法:大巴车跨省开到员工家里接送、提前交付定金给供应企业确保零配件到位、提前采购口罩作防疫准备等。

  第一招:大巴车开到员工家接送

  在广东顺威精密塑料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们穿上了统一的制服,戴上帽子和口罩忙碌地生产。不少大型的机械独立运作,一个员工操作着多台生产配件的机器。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莫绮颜告诉记者,顺德总部员工目前已经有700多人返回,工厂复工率已经达到6成,产能已经恢复了50%。她表示,预计到2月底可百分百恢复产能。为了让员工及时到岗,公司安排了专门的包车,跨省开到广西、湖南、江西等省份,点到点开到家门口,接送因疫情封村或交通不便的员工到厂。“4天里已陆续接送了一百多名员工到位。”

  格兰仕综合管理科科长刘敏说,目前顺德厂区复工率达到80%。“广西不少地方依然封路、封村,我们也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为企业开出了员工开工证明,顺利将员工接回厂房。”

  招数二:上下游企业互相协助 提前付款、防疫物资互助

  “主要是受供应商部件供货影响,员工复工速度同比往年的正月期有所推迟,但整体差异并不特别大。”莫绮颜说,除了受疫情影响,空气消毒杀菌、空气净化设备需求急增,而企业空调类客户供货主要以库存供货为主,受疫情影响不大。顺威集团战略及商务中心总监罗华告诉记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了尽快复工,还互相帮助协调。“比如有一家零配件生产商缺口罩复工,除了政府协调采购防疫物资外,我们这边提供部分口罩过去,让合作伙伴尽快开工供货。”

  “为了确保订单能顺利及时交货,有些零配件需要供应商提供,而整个产业链必须有约1个月左右的循环,所以我们还提前下单,以及付款给其他合作的中小企业,推动大家尽快复产。”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昭贤表示,为了应对订单需求,他们会通过提前下单和付款,鼓励合作伙伴开工跟上进度。

  招数三:防疫消毒到位让员工安心上岗

  “不少员工也担心到工厂后能否保障安全,员工回到公司,安全全由企业负责。”顺威集团战略及商务中心总监罗华告诉记者,公司除了每天进行消毒外,还会将相关消毒视频、保障证明上传到线上,让员工“眼见为实”,对安全工作有信心。莫绮颜也说,公司提前采购了大批口罩和防护物资,保证员工开工期间保障到位。

  “我们给每个员工设立一个档案,每天健康都要上报,以最高标准去保障生产安全。”梁昭贤告诉记者,他带着管理人员,从宿舍、卫生巾、办公区等逐个进行地毯式检查,保证员工复工的健康。这个春节后,在珠三角厂房里,最火红抢眼的不是大门处张贴的两张春联,而是每隔几米就张挂的红字白底的大幅“防疫”宣传标语。这个疫情下的春节,给珠三角的老板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格兰仕、顺威是佛山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在广东省政府出台支持复工20条后,佛山相应出台支持政策,企业快速走上正轨。截至2月17日,累计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约为64.6%,先后完成国家、省下达调用物资4批次(第5批次正在执行),先后交付口罩335.2万个、医用防护服2.7万套,防护面罩5.37万副、隔离衣465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