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从意大利回家的路还通着

2020年02月25日 23:32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胡兰波

  意大利瘟疫爆发了,我们两国真是友好,意大利成了疫情的欧洲第一。

  我一直在意大利关注中国的疫情,每一天都会被各种消息震撼,这段时间明白什么是和祖国心相连。也听到疫情爆发初期病人和家属无助的呼唤,那是绝望的日子。但终归在短短的时间里,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成了,方舱医院出现了,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飞奔到武汉。现在祖国的疫情逐渐好转,但我们所侨居的意大利却爆发了疫情。

  到此时为止,共有288病例,死亡7例。直到昨日,疫情仅在北方,今天在西西里发现一例,托斯卡纳大区也出现两例。从南到北,全军覆没。人们疯抢超市的食品和消毒液,中国人有站出来保证大米不涨价。

  某家旅行社推出机票销售广告,直航没了,停了快一个月了,但通过第三国依旧可以相互往来。机票价格不贵,可选路线很多。估计有很多华侨想回家了,虽然家乡疫情依旧,但心理的压力会少很多。

  昨天北方出现了几起对华侨侮辱甚至暴力的事件,意大利的传染源虽然还没找到,但绝大多数人坚信病毒来自中国。一个中国老人在超市买菜,两个年轻人侮辱他,被一名歌手遇到,讲理不成,他上去给年轻人两个大嘴巴,骂他们没教养。我看了歌手讲述这事的视频,真给力!这些混混在意大利很多,华人在加油站等地方均有遇到侮辱的状况。但是,这些傻子们并不明白这不是歧视的时候,意大利到毛里求斯的飞机愣被非洲人堵着不让人下机,欧洲邻国边境也纷纷要封锁,东欧落后些吧,也都忙着边境安全。这不,奥地利发现了第一例,在与意大利接壤的地方。说不定明天早上醒来我们都被孤立了。

  在疫情面前,谁还敢说谁比谁富有,谁比谁强悍?

  病毒,是全世界的敌人,所有的病人都是受害者。无知可耻!相比之下,中国人要文明得多,尽管你看有些人随地吐痰,尽管有些人不懂礼貌,但至少中国人还有底线,不会在公共场合侮辱外人。

  这时候,人们格外想念祖国。祖国有难,政府强大。要不旅行社怎么想到推出机票介绍的微信,告诉人们回家的路没有堵死,我们还有后方。

  今天欧洲股市也是悲剧的一天,意大利人可没中国人心大,要是过不了关,说不定多少人得患上忧郁症。

  华侨开始组织自救,北方很多协会都联合发出抗疫声明,登出一些负责人的电话号码。意大利依旧让中国回来的人隔离14天,并且登出1500电话号码,让人们登记。电话永远占线,不知搞什么鬼。反正大家都知道,一旦疫情在意大利全面爆发,这里可没中国政府的力量,没有中国人的自觉性。前两天对新华社谈关于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时,我说“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全球借鉴,此次抗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不是歌功颂德,因为我知道只有中国能如此抗疫。

  但愿病毒手下留情,放过中国,放过意大利,放过全球!

  写到这,见微信一群里一个人求救,说他所在小城封了,想出来,看有谁能帮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