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防疫与复工复产相互促进——近60名中外媒体记者共同聚焦广东企业

2020年02月24日 18:31 来源:文汇报  作者:

  疫情发展以来,作为世界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企业复工情况如何、能否保障供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18日下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南方日报、凤凰卫视、香港大文集团、南华早报、日本NHK、日本经济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33家中外媒体的56名记者,走进广东格兰仕集团、广东顺威精密塑料有限公司实地采访,通过第三方视角,观察广东企业如何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一线。19日,中外媒体记者团将赴广州市黄埔区联合采访两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

 

  排队喷洒酒精消毒、体温测量后,中外媒体开始在广东格兰仕集团园区、车间采访拍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也需要企业贡献力量。“格兰仕也是疫情防控的一份子。”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介绍,格兰仕是中国家电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家电品牌企业。

  在获悉疫情爆发后,1月23日,格兰仕即将第一批可加热消毒的微波炉、消毒柜送到武汉协和医院,随后再捐赠10万台微波炉,价值1亿元以上。

  在格兰仕电器配件元器件车间,工人们正娴熟操作设备,一切井然有序。电器配件制造部总监黄钊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防疫一线对微波炉等消毒设备需求量大,格兰仕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筹集防护物资为复工做准备,同时对返工困难的员工,派出大巴亲自接送,“目前整个区域,疫情前有550人,目前在岗400多人,复工率达到80%。”

  而在顺威的二车间注塑工段,一个个空调风机的扇叶正通过自动化设备生产。这家上游公司的产品,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通风系统提供保障。

  顺威副总裁成再育告诉记者们,顺德总部有1300多人,目前已经有700多人返回,各个车间紧张运作,满足下游企业生产需求。

  成再育表示,保障员工安全是实现复工的关键。顺威复工前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水,员工进厂前发一个口罩,目前防护设备足够用三个月。另外,还通过包车等形式,接广西、湖南、江西等地员工返回,预计到2月底,可以实现100%复工。

  顺威是塑件行业龙头,与美的、大金、松下、东芝等都有密切贸易往来。当外国媒体问及国外市场是否受到影响时,成再育表示佛山总部工厂自动化程度高,受疫情影响相对小,且海外泰国公司一直未停工,海外业务将继续保持平稳。

  格兰仕、顺威是佛山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在广东省政府出台支持复工20条后,佛山相应出台支持政策,企业快速走上正轨。截至2月17日,累计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约为64.6%,先后完成国家、省下达调用物资4批次(第5批次正在执行),先后交付口罩335.2万个、医用防护服2.7万套,防护面罩5.37万副、隔离衣465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