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全力为领区同胞做好领保与服务工作

2020年04月1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全力为领区同胞做好领保与服务工作

  作者 马秀秀

  “疫情发生以来,总领馆高度重视领区内中国同胞的防控和诊治,通过各种方式提供帮助。”近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领区内共有15.3万名侨胞和1万多名留学生,领馆全力为领区同胞做好领保与服务工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意大利疫情发展态势严峻。而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领区又成为意大利重灾区。

  “受益于中国抗疫经验,领区侨胞和留学生在当地疫情初期就非常重视防护。因此,中国公民感染率远低于当地居民。”宋雪峰说,领区内确诊中国公民均为当地侨胞,大部分为轻症,少部分重症均已入院治疗,没有留学生确诊。

  “对于确诊患者,我们一一致电慰问,持续关注病情发展,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宋雪峰告诉记者,总领馆不仅与当地卫生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持续推动意方关注侨社健康、重视中国公民就医问题,而且引导侨社建立覆盖全领区的防控应急工作机制,以侨团为主,华文学校、涉侨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

  “领区多位侨领冒着疫情风险,多次驱车百余公里赴贝加莫等重灾区为侨胞、留学生送去防疫物资及药品、食品等。”宋雪峰表示,侨社还对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提供生活帮助,并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稳妥排查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督促他们严格自我隔离。

  宋雪峰介绍说,总领馆亦采取多方面举措,做好侨胞和留学生防疫后方保障。

  在自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总领馆调剂2.3万只口罩帮助困难侨胞和留学生;在总领馆的支持下,米兰侨社和浙江援意医疗专家组建立网上“方舱医院”,开展网上问诊;在总领馆的发动下,侨团、学联、领事协助志愿者、中资企业等各方力量,建立了由侨团对留学生、侨团对侨胞的“一对一”帮扶及中资企业就近帮扶等机制;在总领馆与国内涉侨部门联动下,国内医生24小时为侨胞提供线上问诊、心理疏导和防疫科普服务等。“借助线上线下的防疫指导和医疗服务,领区内中国公民的恐慌情绪得到有效缓解。”

  关于近期国内航空公司安排米兰到温州的临时商业性航班,宋雪峰也表示,总领馆每次都配合做好旅客登机和健康检测,协助留学生及老、幼和有特殊情况急需回国的侨胞平安踏上回程。

  意大利政府不断加强防控举措,目前已取得成效。3月30日开始,意大利的新增病例趋势放缓。

  “但我们的工作不可有丝毫松懈。”宋雪峰表示,总领馆将继续关注当地疫情变化,继续把“健康包”发放到留学生手中,继续同国内有关单位沟通协调,为领区同胞争取更多支持,也密切关注意方出台的各项帮扶政策等,引导侨胞尽快走出困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