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中国声谷” 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 “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3)

2020年12月24日 08:15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中国声谷”是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

  12月22日,“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继续参访合肥,感受其创新发展的新飞跃,来自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3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中国声谷”。

  通过产业环境完善与孵化培育创新,中国声谷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粒子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等九大“国”字号荣誉资质,形成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目前,“中国声谷”已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30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涉及大数据算法、语音识别与翻译、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很多已经走入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982家,基地产值约93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猛增,在智能语音、类脑智能等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建立领先优势,积累了一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

  随后,海外华文媒体团参观了科大讯飞。在科大讯飞的展厅内,讲解员向媒体团介绍了科大讯飞的最新产品。目前围绕讯飞人工智能平台已聚集超过120万开发者团队,应用数超过75万,技术能力和各类行业解决方案已达到287项。

  目前,中国声谷国家级适配中心建设已在硬件平台的基础上启动建设,并与工信部五所、龙芯、怡亚通、中科大等展开共建。依托安徽本地显示、存储、制造等产业基础,拥有方正、百信、联想、浪潮、曙光、长城、同方、怡亚通等“国内最为齐全”的OEM/ODM;同时,集聚龙芯、航天信息、华云、神软等软硬件应用企业,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