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一假期收官 本地游、周边游唱“主角” 露营民宿人气旺

2022年05月06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为期5天的2022年“五一”假期收官。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

  【解说】记者梳理多家旅游平台数据发现,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影响,民众的出游半径大幅缩短,本地游、周边游仍是主流,野餐露营等户外休闲方式人气较旺。

  【同期】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 刘芳彤

  五一假期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1年同期高出10个百分点。年轻用户对市集旅游、艺术展览这种本地的新鲜人文体验类的旅行,热情是增长迅猛的。从产品内容来看,用户更加偏爱踏青、海滨等户外特色的一日游。

  【同期】去哪儿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刘婷

  像自动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露营刚需类的部分商品,在节前一周已经告罄。像年轻人会更多选择露营+烧烤,露营+咖啡,有孩子的父母群体会选择露营+亲子,也会考虑露营营地周边有没有相关的亲子设施。有的还会选择露营+喝茶,甚至露营+户外郊游的玩法。

  【解说】“露营热”也带动了周边的旅游商家热度,营地附近的酒店民宿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

  【同期】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 刘芳彤

  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了153%。以携程口碑榜全国十大露营地为例,榜单第一名境见茶野里野奢帐篷露营地的周边酒店五一假期期间订单量增长67%,露营地所在的城市湖州在五一假期的整体的旅游产品订单量增长54%,酒店、民宿订单量分别增长57%、144%。

  【解说】从平台统计数据来看,五一假期乡村民宿也十分火热,80后、90后成为乡村游主力军。

  【同期】途家民宿高级公关经理 李乐

  根据途家民宿发布的五一出游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间,乡村民宿订单量占比已经达到51%,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了20%,这也是五一期间乡村民宿的订单量首次超过了城市民宿。80后、90后预订乡村民宿的占比达到了60%以上,亲子游、情侣、团队多人出行是主要的出游群体,自然生态、果蔬采摘、农耕研学、手工制作、美食野味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乡村民宿体验活动。

  【解说】此外,假期前,部分疫情较为平稳的地区,先后发布了消费券与惠民政策,对提振旅游消费市场也起到一定作用。

  【同期】去哪儿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刘婷

  多地区在五一假期前推出了文旅政策,出游热度涨幅明显。从整体上看,四川、海南、云南、湖南地区反弹游涨幅较高,成为了此次五一旅游最热的区域。像甘孜、乐山、阿坝、三亚、黔西南、张家界等地在4月27号到5月2号酒店预订量环比涨幅均超过一倍以上。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