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倪鹏飞:市场化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好力量

2018年11月05日 17:17 来源:  作者: ​敖敏辉

  ​

  进博会分论坛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在“世界大湾区建设与城市竞合”分论坛中,与会代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望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火车头,而坚持市场化将是大湾区的关键。 

  

  新华网董事会秘书、财经总监杨庆兵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十分注重改革开放的升级。“40年来,深圳一直是第一轮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下一轮的改革开放当中需要更大马力的火车头、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而大湾区有望成为动力十足的改革开放的新的火车头。” 

  而对于如何建立起大湾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火车头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市场化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规划和设计师,也是最佳建筑师。 

  “目前,大家对粤港澳的规划期待特别大,希望政府的规划能给粤港澳大湾区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来一个解决。但是我想说的是,市场才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建设的最好力量。” 

  他指,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城市群不一样,它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变化,逐渐发展起来。同时,它存在边境、制度区别的问题。“我研究了全球其他区域经济发展后发现,虽然这是一个劣势,但更是优势,很多有活力的城市群都是在边境地区发展起来。”他说,这些地方市场化力量很强,政府的力量相对薄弱,所以它有了更好的发展。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如竞合发展,倪鹏飞表示,要坚持四个原则,第一个,湾区的每一个城市要充分深化加强自己的优势,这样才有资本和别人竞争。第二,要借外力补短板,不要自己去补,把别人的优点借过来,这样你的成本更低,收益更大。第三,要有共同的目标,与周边地区合作形成大都市区的一员。第四,携手打基础,包括基础设施硬件和共同市场制度。

责任编辑: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