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308企业获穗海关“绿色通行证”

2018年11月26日 22:20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海关部门深入AEO企业提供便利通关服务\大公报记者敖敏辉摄

  【大公报讯】记者敖敏辉广州报道:记者21日获悉,广州海关联合广东省外事办举行AEO(经认证的经营者)政策宣讲会,据悉,AEO相当於海关贸易“绿色通行证”,主要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认证企业可获通关便利,如优先办理通关手续、降低货物查验率、大幅缩短通关时间等。目前,中国海关已与世界9个经济体3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其中,广州海关培育相关企业308家,数量居内地第一。

  内地与36国和地区签署

  广州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梁惠其介绍说,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相当於拿到一张国际贸易“绿色通行证”。不同国家海关间,可通过AEO互认制度相互给予对方国家的AEO企业优惠便利措施。目前,中国海关已与韩国、香港、新加坡、欧盟28国、瑞士、新西兰、澳洲、以色列、日本等9个经济体3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AEO互认安排。

  近年来,广州海关大力培育AEO企业,2017年至2018年10月31日,该关共培育AEO企业308家,含高级认证企业151家、一般认证企业157家;其中244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有贸易往来。

  “AEO认证促进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发展,通关效率大大提高,我们基本上不用到现场海关办理递单放行手续,而且查货率低。这不仅方便了企业,而且大大节省人力物力。”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张存荣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AEO政策宣讲会主要面向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19个与我国签订AEO互认协议国家的驻穗(总)领事馆召开,同时也邀请了广州海关关区内对19国进出口贸易量较大的企业高层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