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与菲律宾发表联合声明: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

2018年11月21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 (记者 郭金超 关向东)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0日至21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于21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说,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不应影响双方其他领域互利合作。习近平邀请杜特尔特明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杜特尔特接受邀请。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回顾中菲友好交往历史,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声明说,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将中菲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双方欢迎此访签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欢迎《2025年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合作倡议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的贡献。

  声明说,双方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不应影响双方其他领域互利合作。双方重申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致力于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公认的原则,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处理争议,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双方认为,在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更趋稳定。双方将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保持“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积极磋商势头,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有效的“准则”。

  双方同意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双方认识到建立信任措施对增进互信意义重大,肯定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海警海上合作联委会机制的重要性。

  双方同意最大限度发挥并加强既有的防务和海警对话联络机制作用,及时应对海上突发情况,增进双方有关部门互信和信心。

  双方欢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愿积极商讨包括海上油气勘探和开发,矿产、能源及其他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在内的海上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其他既有涉海合作机制作用,落实好有关国际海事文件,确保海上人命安全,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声明说,双方同意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促进发展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框架下合作。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增进了中菲友好与合作,对中菲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主席对杜特尔特总统及菲方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邀请杜特尔特总统明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杜特尔特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