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在莞成立

2018年11月28日 16:49 来源:​文匯報  作者:
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昨日在莞揭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以材料科學為核心 打造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東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添一重要平台。昨日,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在東莞正式揭牌成立,中心將以材料科學為核心,面向生命、能源、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等多學科交叉,吸引國際上一流科學家和活躍在前沿的年輕科學家,組織學術會議,進行合作研究。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表示,該中心將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跨越學科邊界,實現學科間的思維碰撞與技術共享,最終將其建設成為一個世界級學術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平台。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謝心澄介紹,交叉學科一直是自然科學領域的前沿與熱門領域,而內地與港澳各有優勢。今年7月,三地就此共同商議合作事宜,之後短短4個月,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即宣告成立。

  據了解,松山湖材料實驗室是中國新材料研發南方基地,由中科院物理所牽頭,東莞市政府和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共建,目標建成引領材料學科發展的世界著名材料科學研究中心和全球新材料產出策源地之一,成為具有國際品牌效應的粵港澳科研中心。而新成立的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則是以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為依託,由中科院物流研究所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機構,共建一個學術交流、合作研究和人才培養的跨學科邊界的世界級平台。

  研究領域涉多學科交叉

  王恩哥表示,該中心將圍繞松山湖材料實驗室重點研究的材料,研究領域涉及與物理、生物、能源、信息、先進製造等多學科交叉,吸引國際上一流科學家和活躍在前沿的年輕科學家訪問、合作研究。通過組織不同學科和專業背景的科研人員開展協同合作研究,創新體制機制,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跨越學科邊界,實現學科間的思維碰撞與技術共享,並定期舉辦各個學科的學術會議,打造系列知名國際會議,成為材料科學與技術領域國際交流中心。

  謝心澄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交叉學科的發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針對學科交叉融合問題也在醞釀成立交叉學部,希望利用增量經費加大支持交叉研究的力度,推動形成科學基金學科交叉融合機制。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的建立,與科學基金的工作思路不謀而合,期待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做出自己特色,成為交叉學科發展的示範性中心。

  北大教授湯超任中心主任

  當天,物理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湯超受聘為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主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長胡江平為中心常務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戴希、香港浸會大學教授湯雷翰受聘為中心副主任。

  湯超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一方面,該中心是一個聯絡平台,將組織粵港澳三地及國際上不同領域專家開展學術交流;一方面,將進行人才合作和培養,如建設博士工作站。另外,還將組織優勢力量進行科研攻關,爭取在一些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

  此次揭牌儀式參與見證嘉賓中,僅中科院院士便接近20名,另外眾多高校校長、教授及政府官員。以此為契機,昨日下午至今日,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松山湖論壇也正式召開,與會的國內外頂尖專家學者圍繞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交叉中心建設以及重點關注的材料、信息、生命、能源環境等領域進行了主題報告,並對建設規劃、材料學科與其他學科交叉融合進行了持續、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