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粤港科技合作 无创产检进军湾区

2018年12月13日 17:08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卢煜明(左三)参与无创产前检测技术中心揭牌仪式/大公报记者方俊明摄

  【大公报讯】记者方俊明广州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无创产前DNA检测(NIPT)技术奠基人卢煜明,携手内地最大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共建的“金域未来无创产前检测技术中心”8日揭牌。据了解,这是被誉为“NIPT之父”的卢煜明首次在内地设立实验室。该中心将引进国际领先的无创产前检测技术,并将技术应用至其他遗传病筛查,这也是粤港科技合作又一成功探索。

  出生缺陷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性残疾的主因。据记者了解,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是减少出生缺陷的重要举措。对NIPT技术,目前内地主要用於筛查包括21-三体(Down,唐氏综合征)、18-三体(Edward,爱德华氏综合征)和13-三体(Patau,帕陶氏综合征)等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缺失。但在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NIPT技术已普遍应用於对多种染色体微缺失/微重複综合征的产前检测。

  NIPT可用於检查癌症

  “NIPT实际上已经非常发达,NIPT的时代已经到来。”卢煜明表示,目前无创技术可以用来检查任何器官是否有疾病,包括癌症。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该技术中心的设立正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香港拥有的世界顶级生物技术与内地行业领军企业的一次成功合作,将更有助於出生缺陷的防控,服务於内地民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