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投資智能製造 拓展內銷市場

2018年12月18日 00:01 来源:​文匯報  作者:
林宣武指,大灣區港企需積極投資科技應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參加千人宴的港澳工商界人士代表,昨早一起前往珠海粵港澳3D打印中心,參觀創新科技在高端製造業方面的應用。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表示,大灣區港商進入智能製造時代,企業需要改變傳統作業模式,積極投資科技應用,開發優質產品和服務,為客戶和消費者增值。智能製造的目標不單是提高廠商的營運效益,更要為客戶提供個人化的產品服務,3D打印就是其中一個關鍵技術,可以用較低成本製造獨一無二的產品。

  他表示,對於大灣區工商界來說,拓展內銷市場是港商未來發展方向之一,特區政府加強了“BUD專項基金”的內地計劃,每家企業可以得到100萬港元的配套資助,鼓勵企業開拓大灣區商機。

  此外,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還積極協助企業申請珠海、東莞、中山政府升級轉型的輔助資助,提升營運效益和創新能力。

  珠海發展離不開港工商界支持

  珠海市副市長盧曉鳳在隨後的“創新科技智能製造-引領大灣區發展”的研討會上致辭指出,珠海與香港合作交流由來已久。截至今年11月底,珠海有香港投資企業5,806家,佔全市外企總數的51.9%。實際吸收港資99.35億美元,佔全市實際吸收外資的50.5%;珠海對香港投資項目217個,協議中方投資總額37.15億美元,佔全市對外投資35.9%。簡而言之,珠海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離不開香港各界尤其是工商界的大力支持。

  她表示,珠海將以大橋經濟區和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為合作平台,主動對接,服務香港的發展,進一步深化珠港科技創新和先進製造等領域的合作,推動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推動香港的科技成果在珠海落地轉化,全面拓展兩地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度和廣度。

  珠海市商務局局長王小彬亦指,香港已經成為珠海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投資目的地,投資涉及商業貿易、生物製藥、企業化工和電子信息跨境等領域。

  他透露,珠海正在研究制定促進現代物流業發展的政策,以對利用港珠澳大橋開展物流業的園區、企業和車輛給予支持,對物流工業鏈服務、商業模式和服務業態創新等高端物流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