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粵擬2025建成世界級機場集團

2018年12月18日 00:02 来源:​文匯報  作者:
廣東已制定實現世界級機場集團「兩步走」戰略時間表,至2025年建成世界級機場集團。圖為乘客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T2航站樓準備辦理乘機手續。 資料圖片

  制定“兩步走”時間表 空域精細化改革先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助推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航空樞紐提速。據昨日在廣州召開的樞紐機場建設與未來機場發展大會消息,廣東已制定實現世界級機場集團“兩步走”戰略時間表,至2025年,全省“5+4”佈局中的所有新建、遷建、改擴建機場全部按規劃建成且投入使用,其中,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打造成型,屆時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1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350萬噸,年客貨量同步進入全球前5位。作為全國空域精細化改革先行試點省份,廣東將在國家民航局的支持下,通過軍民融合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釋放空域資源,改善空中擁堵狀況。

  近期,中國民用航空局與廣東省政府簽署《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明確要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為使命,全力推進廣東省民航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民航運輸的動力源作用。為此,廣東在推動軍民融合、加快推動所屬機場規劃建設、提升服務等方面重點展開工作,並提出打造世界級機場集團的具體時間表。

  全省“5+4”機場建設展開

  根據該時間表,廣東把實現“世界一流機場集團”目標的時間確定為2025年,具體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從2018年到2020年,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先進”機場集團,通過3年努力,全省“5+4”佈局中的所有機場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展開且處於重要建設階段,其中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基本打造成型,屆時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力爭達到8,000萬人次,進入全球前10位;貨郵吞吐量達到230萬噸,預計進入全球前12位;國際航線達到180條,國際旅客佔比達到26%以上。

  第二階段,通過5年努力,全省“5+4”佈局中的所有新建、遷建、改擴建機場全部按規劃建成且投入使用,全省機場戰略規劃佈局成型。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已打造成型,屆時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1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350萬噸,力爭同步進入全球前5位;國際航線達到220條,國際旅客佔比達到30%以上。

  白雲機場是廣東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主力。據了解,2號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等白雲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後,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工作已經啟動。據透露,三期工程包括新建第四跑道,第五跑道及配套滑行系統、站坪,新建T3航站樓及配套設施,新建東四、西四指廊及連接樓工程項目,總投資超過500億元人民幣。

  釋放空域資源 改善空中擁堵

  空域資源緊張是制約珠三角建設世界級航空樞紐的一大瓶頸,未來將有歷史性突破。據透露,國家空管委已將廣東列為全國空域精細化改革的先行試點省份,接下來,在優化調整空域結構,釋放空域資源,改善空中擁堵狀況,將是重點推動方向。在這方面,航空領域軍民融合改革,廣東有望成為最早受益地區之一。

  中國民航局機場司司長劉春晨在此次大會上透露消息,民航局近日與空軍後勤部就軍民融合政策、融合技術、融合標準等方面進行了務實交流。其中,如何挖掘全國59個空軍後備機場的民用潛力、民航機場如何嵌入軍用功能,成為探討的重要方面。

  關於大灣區機場群的規劃和建設,劉春晨表示,這裡是中國航空最繁忙的區域,大灣區內機場旅客吞吐量則突破了2億人次。這一狹小的地域內聚集了多個國際航空樞紐,以及眾多中小型機場,如何在頂層設計上推動協同發展,十分關鍵。《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明確,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民航局積極支持並協助廣東省高質量、高標準編制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發展規劃,推動與港澳共同打造整體統一、資源共享、分工明確、功能完善、發展聯動的機場群。

  廣東建設世界級機場集團時間表

  2018年-2020年:“5+4”佈局機場基礎設施全面展開,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基本打造成型;

  2021年-2025年:“5+4”佈局所有機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省機場戰略規劃佈局成型,其中,白雲機場客貨量同步進入全球前5名。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