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深穗莞開辦企業便利度列廣東前三

2018年12月18日 21:26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記者昨日獲悉,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近日發佈了《2018年度廣東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評估報告》。今年的評估結果顯示,深圳、廣州、東莞、肇慶等4市,在開辦企業便利度方面排行前列。

  評估顯示,截至2018年7月,在廣東開辦企業,通常需要走4個程序,全流程辦理時間控制在5個工作日內。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按照今年世界銀行開辦企業評價標準測算,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度相當於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第18名的位置,與瑞典相當,與2017年約排全球第82名相比,大幅提升了64位。

  廣東各市開辦企業所需跑動次數、辦理時間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報告指出,廣東全省開辦企業平均需跑動4.39次。其中,在東莞辦企業只需要跑動3.6次,跑動次數全廣東最少。總體來看,廣東省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從高到低排名前10位的是:深圳、廣州、東莞、肇慶、江門、韶關、陽江、河源、湛江、汕頭。

  不過,報告還指出,雖然廣東開設企業便利度已取得優勢,但與這個領域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廣東開辦企業領域進一步減環節、優流程還有一定的改革空間。據透露,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第一的新西蘭,開設企業只需1個程序0.5天,排名第五的中國香港只需2個程序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