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立足生态资源 建设“一谷一城” 白山市把“冷经济”打造成“热资源”

2020年01月14日 15:45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经授权发表  作者:

  (记者 卢冶、张聪、周琳、朱烨 长春报道)日前,出席第四届吉林雪博会的“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成员媒体代表来到吉林省白山市进行采风体验。推介会上,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映龙介绍,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位于北纬41—42度世界黄金旅游带,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世界顶级的冰雪资源、浓郁厚重的文化积淀。正是在发展冰雪经济成为广泛共识的大背景下,我们立足资源禀赋、生态优势等,做好做足冰雪文章,将“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冰雪旅游城市和冰雪旅游目的地。

  陈映龙强调,目前,白山正全力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一谷一城),重点打好绿色有机、资源加工、全域旅游、开发开放、营商环境、数字信息等“六张牌”。他透露,实际工作中,白山市把冰雪旅游作为“一谷一城”建设的重要一环,纳入全市发展战略总体谋划,确立了以打造“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有效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冬奥效应在白山持续释放。2019年12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在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今年将有6项国家级赛事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举办,将迎来超过10项国际国内顶级赛事。

  对此,陈映龙认为,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助推下,冰雪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冰雪旅游开发呈现井喷式发展,冰雪经济增长重心东移趋势将会势不可挡。目前,全市已建成滑雪场6家、雪道69条,特色冰雪旅游镇村21个,温泉度假区 4个。其中,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人次、滑雪收入综合排名已连续7年位列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