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抗“疫”观察:“上”“下”之间精准用人标尺

2020年02月05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型肺炎)中共抗“疫”观察:“上”“下”之间精准用人标尺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张蔚然)2月5日,中国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一则人事任免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该县天城镇公务人员罗浩耗时6天6夜,仅凭一人驾车安全护送30余隔离观察人员到医院进行集中观察,为节省医疗物资,他连“水也不敢多喝”,因为最怕“脱防护服上厕所”。

  因上述表现,罗浩被“火线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当地有人评价,罗浩在疫情面前“好比一座‘诺亚方舟’”。

  罗浩并非孤例。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绍兴市柯桥区和安徽省淮北市等地陆续有村镇公务人员和医生被“火线提拔”,原因是无论白天黑夜,这些人都在防疫。比如,柯桥区钱清街道基层党员田国荣不仅搞例行检查和防疫宣传,还给居家观察对象代购生活用品,每天步数基本都在2万步以上。

  与这些人“升职”形成对比的,是基层亦有不少人因应对疫情履职不力甚至顶风违法违纪,被光速免职或撤职,其中一些被立案审查。

  公开报道显示,黑龙江省肇东市肇东镇建华村党支部副书记蔡才1月28日仍在村内聚众打麻将,公然参与聚众赌博,被撤销党内职务;湖北省监利县福田寺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段生祥面对疫情临阵退缩,无故缺席镇防指会议,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就地免职,镇纪委对其立案审查;浙江温岭市城南镇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故意隐瞒儿子、儿媳妇、孙女、孙子从疫情暴发地武汉返乡的事实,被免去党支部书记职务,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

  “各地基层频繁的任免消息表明,疫情防控已成为中共考察、考验和培养干部的重要战场。防疫工作本身有风险,甚至涉及生死考验,能试出官员本色。及时提拔敢担当的人员、揪出不负责任的人员并进行处理,这非常必要。所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绝非空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说。

  这些人事调整正与中共高层所作部署形成呼应。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在印发的通知中提出,要在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对各地通报进行具体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对相关人员作出“升职”还是“免职”“撤职”决定,一条重要考量是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政治意识、执行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是否到位。

  比如,罗浩能看到问题中潜藏的风险,抓紧时间连夜转移隔离观察人员,蔡才却在聚众打麻将,二人能力差距明显。

  “对他们进行相应任免安排,也符合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这一部署,有助于选人用人更加精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说。

  另一方面,这种“精准”也意味着,要给有错即改的人提供机会,而不是“一棒子打死”。4日被“火线提拔”的浙江三门县海游街道祥和村党总支书记陈福就是一例。

  一年前,陈福因工作精力不到位、履职不力被暂停祥和村统建支部委员会书记职务3个月。据媒体报道,虽然认可这个处分结果,但陈福内心非常失落,此后有了很大转变。防疫期间,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守在一线,做好疫情宣传、村口卡点值守、春节返乡人员排查登记、疑似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等各项事宜,大小事务件件参与其中,这才使海游街道党工委对其格外关注并展开“延伸”考察。

  “基层是中共执政之基,陈福的例子有其现实意义。对于犯过小错或失误的人员,只要当地能及时处理、从严要求并进行教育,可以激发他们的能力进而使其发挥重要作用。”戴焰军说。

  张希贤指出,各地需善用并精准把握选人用人这把标尺,其不仅有助于提高官员治理能力,有利于修复和治理基层政治生态,还可以推动把问题和矛盾发现和解决在基层,从长远看也将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