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倾倒牛奶、排队领救济,教科书里的大萧条来了?

2020年04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6日电(谢艺观)近日,“美国数十万加仑牛奶倒下水道” “洛杉矶市民排队申领食物救济”先后登上热搜,引发热议。“这些故事在中学历史课本里的1929大萧条看过”, 有网友表示,“这是在帮我复习历史吗?”

  当历史教科书里的场景一一重现,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大萧条真的要来了?

  牛奶、鸡蛋……大量食物被销毁

  今年网友频频见证历史,上世纪大萧条时期“倾倒牛奶”的一幕在美国等国家重演。

  美国广播公司2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出现牛奶过剩,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奶农们被迫倾倒数十万加仑的牛奶。”这一幕也在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国陆续上演。

  “之所以出现牛奶过剩的现象,是由于通常在餐厅提供牛奶的学校现在关闭,以及商店限制每户家庭的牛奶购买量,许多美国家庭在疫情大流行开始时就囤积了大量牛奶,现在对牛奶的需求不高等原因所导致。”美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解释。

  据国际乳制品食品协会(International Dairy Foods Association)的数据,美国目前约有5%的牛奶被倒掉,如果未来几个月继续停业、停课的话,这个数字预计还将翻一番。

  不只上千加仑牛奶被倒入池塘和肥料坑中,据《纽约时报》报道,餐馆关门、酒店停业和学校停课让一些农民失去了一半以上的买主。尽管零售商们看到,由于美国人现在几乎每顿饭都在家里吃,超市的食品销售出现了激增,但这种增长不足以消化几周前种下、原本要提供给学校和企业的所有易腐食品。

  爱达荷州的一名农民挖了好几条大沟把100万磅的洋葱掩埋;在为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提供农产品的南佛罗里达州,拖拉机正在四季豆和卷心菜田里纵横往返,把长熟的蔬菜犁回地里;养鸡企业桑德森农场(Sanderson Farms)现在每周销毁75万枚未孵化的鸡蛋,占其总产量的5.5%,这些打碎的鸡蛋被送往一家加工厂加工成宠物食品。

  桑德森农场的首席执行官乔·桑德森(Joe Sanderson)告诉分析人士,公司高层甚至考虑过对鸡实施安乐死,以避免以无利可图的价格出售,但公司最终没有这样做。

  美国合众国际社6日发布的报道中也称,因为疫情导致种植者失去了大批客户,美国农民销毁了大量易腐烂食物,如番茄、生菜和四季豆。种植户说,他们试图寻找零售商或食物赈济中心但未果,所以只能让作物烂地里。如果政府不立即提供刺激资金援助,他们只能销毁更多食物。

  “在许多美国人陷入经济困境、数百万人突然失业的时候,发生大规模销毁新鲜食品的情况,即使用一场全球大流行病的标准来衡量,也是一个特别反乌托邦的事态变化。这反映了新冠病毒造成的巨大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农业等规模庞大的经济行业如何改变运作以适应如此突变的难度。”《纽约时报》指出。

  美国失业人数暴增,市民排队领食物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洛杉矶失业人口猛增。美国加州州长纽森在当地时间4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疫情对加州经济的重大伤害,加州的失业率正在迅速攀升,失业人数达到190万,在过去的一周中,每天收到大约11.1万人次的失业申请。

  据美国媒体报道,9日,美国加州南部一处临时设置的食物发放区,吸引了许多民众前往。等待领取免费食品杂货的车辆大排长龙,队伍接近2公里。如果够幸运,可以领到一个16公斤重的箱子,里面有米、小扁豆等主食,冷冻鸡肉、柳橙等。

  报道称,一名40岁男子是高尔夫球赛事承包商,带着孩子一起排队,“我已经3周没有工作,攒了一点钱但还要付房租和电话费等。”

  有网友称,仿佛重回上世纪的经济大萧条时期,只是排队的由人变成了车。

  不只加州,失业潮席卷了整个美国。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劳工部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美国部分企业倒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不断增加。截至4月4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达到660万人。

  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有近1700万人失去了工作。分析人士指出,因疫情持续蔓延且数据存在滞后性,未来数月美国就业数据可能更加严峻。

  这一点也得到了研究机构的证实。全美商业经济学协会(NABE)10日公布45位受访经济学家的调查中位数显示,疫情导致美国经济突然停止运行,可能使就业岗位减少450万个。预计至2021年底,减少的就业岗位只能恢复不到200万个,未来21个月美国失业率将升至6%以上。

  经济活动停摆也令全球失业人数激增。国际劳工组织7日发布报告显示,在全球33亿劳动人口中,已有81%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其工作场所被全部或部分关闭。预计疫情将使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劳动人口总工时缩减6.7%,相当于1.95亿名全职雇员失业。

  报告还指出,今年全球失业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疫情发展和相关措施实施情况,全年增加的失业人数可能远高于此前预测的2500万人。

  全球经济将萎缩3%!经济大萧条会重演吗?

  一边是市民排队申领救济食物,一边是农民损毁大量食物,历史课本上“大萧条”这一章节所述场景重现了。叠加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不少机构预计,全球经济正在陷入衰退。

  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再次证明:经济衰退真的来了。IMF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3%,这使此次的“大封锁”成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情况糟糕得多。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称,流行病危机造成的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的累计损失可能达到9万亿美元左右,大于日本和德国经济之和。170多个国家的人均收入预计将收缩。

  “由于新冠疫情的传播及相应疫苗研发的不确定性非常高,疫情即使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冬季也可能卷土重来,这种高度的不确定性或将导致企业和居民大幅减少其投资和消费行为,全球贸易迅猛下滑,造成全球性负反馈效应,从而可能在较长时间内重创全球经济增长。”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初期对经济的冲击,具有典型的外部性,就像战争、9.11 等事件一样。但目前各国为了应对疫情,大多数经济体都采用了锁国、封城的政策,隔离政策的结果就是对经济的冲击内生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记者,就像1929年大萧条,当时引发的经济体之间的闭门锁国导致了经济活动的急剧萎缩。

  “未来全球经济走向衰退已经无法避免。衰退的程度依赖于特效药或者疫苗推出的进程,推出的时间拖得越长,经济衰退的程度越深。”潘向东表示。

  假设“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消退,防控措施可以逐步取消”的前提下,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8%。但IMF同时表示,全球增长预测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糟糕得多的经济增长结果是有可能、甚至是很有可能出现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