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拿大中餐老板咬牙坚持 外卖平台不愿“逆势上扬”

2020年04月1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加拿大中餐老板咬牙坚持 外卖平台不愿“逆势上扬”

  中新社多伦多4月15日电 题:加拿大中餐老板咬牙坚持 外卖平台不愿“逆势上扬”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一场疫情让我回到创业时,自己接单、下单、煮菜、摇菜、打包、收账……”多伦多中餐馆“绿的小窝”总裁徐弘益如今每天在微信群中发布订餐信息,并守在餐厅的驾车取餐窗口等待顾客。

  新冠疫情之下,百业凋敝。加拿大的中餐厅更是其中的“重灾区”。武汉暴发疫情后,加拿大中餐业生意便遭遇大幅下滑。3月中旬以来,华人聚居的多伦多、温哥华等多地政府更陆续叫停餐饮业经营堂食。

  徐弘益对中新社记者说,中餐业生意从1月份中国疫情暴发时就已开始受到影响。加拿大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时报告了首例感染病例,餐厅生意就几乎腰斩。“结果没有更好,只有更差。”如今他的餐厅营业额较正常时损失约八成,原本20余名员工减至仅剩3人。

  香港移民曾兆坤经营的三间餐馆中,两间西餐厅已暂时关闭。海鲜中餐厅“蟹逅”因尚有存货,仍在坚持做外卖。现在餐厅仅保留2人,并简化菜式。他说,海鲜餐馆的电费成本较高,眼下的压力主要是房租及灯油火蜡。

  当疫情在中国内地肆虐时,曾兆坤曾经以义卖方式吸引顾客捐款,支持湖北抗疫。他本人更领捐1万加元。但他没想到,疫情转至海外后,“下半场”比“上半场”的冲击更大,很多曾对疫情不以为然的西方人如今“也很怕了”。

  从事餐饮行业已27年的徐弘益说,2003年SARS暴发时曾以为那是人生“最可怕的”波折,不料此番疫情更为难熬,自己感觉“全部都归零、重来”。但现在依靠外卖,营收与房租等成本其实完全不成比例,“根本撑不起来”。

  “现在要做的,就是不要停,想办法挺过疫情。”徐弘益说,自己原计划秋天在多伦多引入一个台湾百年餐饮品牌,所以更要咬牙坚持,守住生意。疫情让自己回到最基层的工作,也正好可以自我省思。他说,所有行业都会起起落落,自己对餐饮业长线发展仍有信心。

  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来自餐饮服务业。加拿大餐饮服务协会4月上旬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已因疫情失去80万个餐饮服务岗位,占该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该协会主席珊娜·蒙罗说,80%的餐厅已被迫裁员,将近10%的餐厅已永久关闭。这是该协会75年历史中最糟糕的情形。

  投身餐饮行业已超过30年的曾兆坤认为,此轮疫情冲击可能令三至五成餐馆永久关闭。同时,上游供应商也受很大冲击。即便政府允许餐馆重启正常经营,营收水平也不会立即恢复。

  加拿大各级政府近来推出一系列面向企业和个人的扶助措施。譬如,向企业提供无息贷款以及高达75%的工资补贴,向失去收入人士提供普惠救济金及就业保险金等。曾兆坤认为,尚缺乏对餐饮业更具针对性的举措。他建议,与其直接向商家和民众派钱,政府不如向餐馆买一定数量的食物券,以此鼓励消费者到餐厅消费,从而更有效地帮助餐馆运转,也有益于社会经济复苏。

  身为多伦多台商会会长的徐弘益说,政府的纾困措施对于餐饮业能有多大实效尚难断言。近期台商会理事会召开视讯会议,大家也从金融、会计等不同行业、不同角度探讨可否挖掘更多资源、找到更多解决方案,互相助力应对困局。

  不过,外卖配送平台在此时却迎来商机。“小红车外卖”创始人韩笛说,疫情之下,这个业务覆盖加西到加东18座城市的外卖配送公司总体业务量上升大概八至九成。但这样的“逆势上扬”并不是他期待的。

  韩笛看到,作为自己的业务合作伙伴,加拿大中餐业正陷入艰难的“下半场”战斗中。现在仍在维持经营的,仅靠外卖一条线来支撑原本堂食、自取和外卖三条线的业务量,总体仍是入不敷出。

  “毋庸置疑,希望疫情快一点过去。国泰民安是最好的。”韩笛说,虽然公司做了严格的防疫要求,实施“无接触配送”,但大批的司机、送餐员仍需面对不小的风险。同时,疫情对整体融资环境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并不利于企业今后进一步的融资发展。

  “我们不需要‘刀尖上舔血’的风险,”韩笛对记者说,“疫情早日散去,经济回暖,对大家才是最好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