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0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举行,回应了这些热点!

2020年05月21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0日电 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郭卫民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安排,还就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指责抹黑、反全球化浪潮、今年中国经济形势、中日关系等诸多热点问题,集中进行了回应。

  【大会5月21日开幕27日闭幕,比原计划缩短4天半】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形势,郭卫民说,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他说,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应对新冠病毒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不足】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郭卫民称,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他介绍,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同时,今年还将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委员们认为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迈上新台阶。

  【一些美国政客指责中国、造谣抹黑 其图谋不能得逞】

  针对有声音认为病毒从中国传播至各国的说法,郭卫民说,近一时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他们渲染病毒来自中国、来自武汉,还有人宣称中国提供抗疫援助是“为了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力,是为了争夺世界领导权”等等。

  他表示,这些政客或者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指责中国,造谣抹黑。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毫无道理 十分狭隘】

  对于“中国出口的部分医疗物资存在质量问题”的说法,郭卫民说,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谈及对外援助,郭卫民说,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这些做法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十分狭隘的。

  【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毫无道理】

  针对“中国在疫情信息发布上不公开、不及时”的说法,郭卫民说,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

  他介绍,早在1月3日,中国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作出研判后,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即向国际社会发布,在这期间和之后,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着交流和沟通。中国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从那天起,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参考。

  【公开透明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国】

  郭卫民说,围绕抗击疫情,中国组织了多层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权威信息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数量、规模、形式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

  他表示,公开透明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推进器,是解疑释惑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法宝,也有助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的制度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工作的刚性约束和机制保障。还要进一步开展好培训,切实提高各地各级广大领导干部新闻发布的素养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脱钩”不是一张好药方 不能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

  对于反全球化浪潮,甚至“中美脱钩”的言论,郭卫民说,“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

  【确保习主席访日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

  发布会上,郭卫民回答了有关中日关系的提问。他表示,《孟子》中有一句话,“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在大灾大难面前,两国能够携手并进,同舟共济,这正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的真实体现,也是未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的重要基础。

  郭卫民说,关于习主席对日的国事访问,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