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间开启 侨界代表委员“带着侨胞的关切而来”

2020年05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侨声)两会时间开启 侨界代表委员“带着侨胞的关切而来”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马秀秀)“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吸引着海内外的目光。”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告诉记者,每次两会前,海外侨胞会通过一定方式表达关切点,此行就是带着侨胞的关切而来。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下午3时开幕,2020年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多位侨界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与会心系华侨华人,亦关注国内相关议题。

  “希望及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下称《保护法》),以呼应世情、国情、侨情的变化。”刘以勤表示,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1990年颁布的《保护法》也需要与时俱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协会主席于集华也带来了关于尽快修改《保护法》的建议。他认为,《保护法》中的一些内容已与当下社会脱节,影响了实施效果,难以适应新时期维护侨益的需要。“鉴于此,应尽快将修改《保护法》提上议程。”

  刘以勤介绍,今年两会,中国对外开放是其关注点之一。其中具体议题包括,外商在国内的权益保护、侨资企业在当地发展、国内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对外开放法制建设、涉外律师队伍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等。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和向红表示,华侨华人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鉴于此,和向红带来了关于发挥沿边地区侨联优势,加强民间交流,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议。

  她同时认为,侨文化对联结海外侨胞的作用不可替代。对此她建议,加大侨乡文化建设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及“一带一路”倡议。

  “海外华侨华人是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带来了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部分成果。他坦言,将通过具体事例展现7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转变和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此背景下,国内打赢脱贫攻坚战普遍成为侨界委员们的关切点。

  朱奕龙告诉记者,今年一共带来12份提案,主要涉及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教育培训、医疗保障等方面,另就干部建设、物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等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以勤很关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落实,以及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何继续引领刚脱贫地区搭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快车,如参与新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圈等,以实现同步发展。

  和向红的关注点在于异地扶贫搬迁后农民生产生活可持续性问题。对此她建议,从长期来看,要帮助其获得自身发展的能力,真正转变为有自主能力的市场经济参与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