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陈仲尼:中国要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应对“逆全球化”

2020年05月2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访谈)陈仲尼:中国要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应对“逆全球化”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陈仲尼:中国要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应对“逆全球化”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面对‘逆全球化’,不能掉以轻心”,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金鹰控股主席、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陈仲尼2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对国际贸易依赖很深,对“逆全球化”现象必须要加强应对。

  陈仲尼1966年出生于香港,祖籍浙江绍兴,其父陈元钜开办的“大兴纺织厂”,曾是香港三大纺织厂之一。青少年时代,陈仲尼从美国留学返港;1995年,陈仲尼主持的金鹰控股有限公司成立;陈仲尼一直积极支持和推动香港和内地的经济交流和融合。

  在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疫情导致的全球市场需求锐减将会给中国出口带来相当的负面冲击;同时,疫情之下“逆全球化”倾向有所抬头。

  “当前出现了美日鼓励本国企业撤离中国的声音,这种‘逆全球化’的现象值得警惕。”陈仲尼表示,虽然“撤离中国潮”不大可能出现,但在新环境下,如何保持中国市场的优势,值得认真应对。

  陈仲尼建议,中国必须要充分发挥和巩固自身的优势,例如提供充足的熟练劳动力、建设先进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及培养大量的本科生及大专生,储备大量中高端的人力资源。

  陈仲尼认为,实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势在必行。他说,中国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提升营商环境,今后还需有更多配套细节出台,充分回应外资的关切。

  陈仲尼表示,要提升自身产业链升级及优化全球布局。他说,稳外贸首要是调整结构,想要防止产业链被脱钩,更需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真正做到中国产品的优势无可替代。同时,大量投入科研开发,以创新引领,掌握更多的创新产品、技术和知识产权。

  陈仲尼还建议,应给予重点生产企业更多的优惠,例如税务减免、降低费用、开拓内需市场等其他条件,以增加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去年下半年,香港饱受黑色暴力影响,经济急速向下。2020年上半年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的失业率创近年新高,大批企业倒闭,经济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香港土生土长的陈仲尼非常痛心这样的局面。他强调,对以激进手法破坏社会的暴徒,警方必须严正执法予以拘捕;律政司必须尽快起诉,而司法机关亦必须公正判决;警方、律政司及法庭都应该坚守岗位,各司其职。

  陈仲尼称,激进的黑衣暴徒只是香港极少的一部分人,对本次全国人代会中的涉港议程,陈仲尼表示支持。他强调,香港社会不能长期处于高度躁动及激进的状态,必须压制犯罪,同时团结广大的香港居民,共同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