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收官战,中国准备怎么打?

2020年05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战贫)脱贫攻坚收官战,中国准备怎么打?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李晓喻 李佩珊 贺劭清)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系列“战术”,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日益清晰。

  精准发力啃最后“硬骨头”

  据官方数据,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截至去年底还有551万人,其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占比高达45.7%;还有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未摘帽。

  针对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称,现在分批下达了56亿元人民币资金,重点投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湖北等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预计将吸纳30万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地方官员也推出了各自贫困人口的“清零”计划。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当地对未脱贫户将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集中攻坚,尤其是对贫困程度较深的7个县、12个村将重点督办。

  贵州目前还有近31万贫困人口。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称,当地已准备“奋力冲刺90天”,把4、5、6三个月作为“窗口期”,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地还建立全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推动人岗精准匹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边缘户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我们要通过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确保百分之百打赢脱贫攻坚战。”孙志刚说。

  稳定政策防贫困“死灰复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已脱贫地区返贫压力加大。在此情况下,稳定现行帮扶政策成为多地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策略之一。

  用李锦斌的话说,就是“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也称,将按照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定期回访,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强化帮扶,防止返贫。

  他介绍说,当地107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及功能区现已全部购买防贫或返贫险,此外,江西还加强了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突发事件、重大疾病或其它特殊原因返贫者的及时救助,确保脱贫人口遇病、遇灾、遇困不返贫。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稳定对稳脱贫成果不可或缺。在疫情增加经济发展不确定性背景下,延续政策支持,“扶上马再送一程”,有助于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

  做强产业助民众迈向富裕

  脱贫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全国两会期间,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在脱贫之后实现乡村振兴被不少地方列入日程。

  青海省省长刘宁称,将积极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牧、民族用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青海拉面”“青绣”等品牌,以稳定产业根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贵州则把目光投向发展特色农业。孙志刚表示,下一步要以“超常规举措”推动产业裂变式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表示,稳定脱贫成效、让脱贫民众迈向富裕,发展产业是关键。今后,各地应有意识壮大特色产业,一方面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保障相关企业的生产资料,另一方面利用线上线下激活新需求,促进新消费,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