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春莹两问BBC驻华记者:他“跑什么”,应“做什么”

2021年04月0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题:华春莹两问BBC驻华记者:他“跑什么”,应“做什么”

  中新网记者 张素

  3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华记者沙磊(JohnSudworth)离境一事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表示,沙磊离任前没有履行一个外国常驻记者离任前应该履行的手续,系“不辞而别”。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薛伟 摄

  据悉,长期以来,“疫情源头”“阴间滤镜”“中国脏棉”等不少涉华不实报道均出自沙磊之手。近日,有媒体注意到沙磊销声匿迹,细究之下其人竟已出境。

  华春莹说,这几日赶上沙磊的常驻记者证需要延期,她才得知沙磊已不辞而别。他没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相关部门,没有履行外国常驻记者离任前应该履行的手续,没有告知中方其离境原因。

  不过,外界已注意到,一些因其报道的涉疆假新闻而受到利益损害的新疆民众及实体打算起诉沙磊。华春莹在会上强调,这完全是民间行为,“民众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荣誉和利益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与中国政府无关。

  华春莹同时指出,没有听说有任何中方部门威胁沙磊。

  “所以,如果沙磊认为他的报道是公正的、客观的,他就应该勇敢地应诉,不用害怕。如果有证据表明他受到了威胁,他就应该报警,我们会保护他的安全。”华春莹随即反问:“但是他跑什么呢?”

  华春莹进一步针对BBC涉华报道指出,该媒体制播了大量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严重偏离了媒体报道客观、平衡、公正的立场,特别是在涉疆、涉港和涉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散布大量虚假信息,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中方也多次向该台提出严正交涉,希望他们严肃对待中方的立场,摒弃反华意识偏见和双重标准,停止对华污蔑抹黑攻击,希望他们能够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中国。”她说。

  接着,华春莹还援引中外学者的研究指出,BBC在国际议题上的一系列造假行为,“甚至到了BBC内部人都看不下去的地步”。她更指出,英国通信管理局虽然可以监管BBC许多部门,但无法监管其国际频道,“也就是说负责对外传播英国价值观的BBC国际台拿到了为所欲为的‘尚方宝剑’”。

  华春莹又请同事播放了一段刊登于YouTube的视频。视频中,一位前英国媒体人坦言对中国的抹黑报道主要“材料来源”之一就是所谓“学者”郑国恩,而郑国恩在个人推特上承认与BBC有关联,在得到佣金后为其寻找“证据”。

  对此,另一名BBC驻华记者旋即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异议,坚称她虽然制作了涉疆视频,但“我没有见过郑国恩,没有与他发过邮件”。

  “这个人我也不认识(指视频中的前英国媒体人)。”华春莹回答说,并指出郑国恩在推特上自曝BBC问他要“证据”,但具体操作者“是你还是你的同事,我就不知道了,需要你们BBC内部再做进一步调查”。

  随后,华春莹再度罗列出中外学者对于BBC报道假新闻的相关研究,以及英国其他媒体进行民意调查发现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BBC报道有失公允。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觉得BBC面临着信誉危机,你们自己需要采取行动、付出努力,来改变人们对于BBC的这种印象。”她对这名BBC驻华记者说,应该以更多客观公正、符合实际情况的新闻来证明BBC可以值得信赖。

  华春莹亦对记者们重申,中方始终依法依规保护外国记者在中国正常采访和工作的权利,也一直努力为外国记者在华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中方反对的是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反对的是假借所谓“新闻自由”来炮制假新闻,反对的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

  “当一家媒体把所谓的意识形态和他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凌驾于真实之上的时候,他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有什么区别呢?”华春莹严肃地说,“后者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前者必然付出信誉的代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