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京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血栓风波或影响全球疫苗供应

2021年04月15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4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7时20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1.3亿例,死亡逾297万例。

  随着美国暂时叫停强生新冠疫苗接种,南非、澳大利亚和欧盟部分国家均建议暂停接种或放弃购买强生疫苗;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完成了第二剂俄产新冠疫苗接种。

  多国暂停接种或购买强生疫苗

  可能导致全球疫苗供应不足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14日决定,对强生公司新冠疫苗的暂停使用的建议将继续,直到对该疫苗的罕见血栓副作用有更多了解。目前已有多起血栓及低水平血小板相关症状的病例正在调查中。

  强生公司14日回应称,他们正在审查与强生疫苗相关的不良反应的所有报告,但表示,“在获准接种的人群中,疫苗的益处仍然是大于风险。”

  不过,全美多个州已陆续叫停接种,驻韩美军司令部14日也宣布,将暂停对驻韩美军官兵接种该疫苗。美官员担心,暂停强生疫苗,可能对公众接种疫苗的意愿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导致病例数再次激增,甚至影响美国整体的经济复苏。

  南非、澳大利亚、欧盟国家等亦建议暂停接种或放弃购买。有分析指出,这或将加剧全球尤其是美国以外地区疫苗供应不足。“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分发5亿强生疫苗。

  丹麦将完全停用阿斯利康疫苗

  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普京称,他接种疫苗后感觉身体一切正常,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他还表示,他在完成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就已产生抗体。

  俄总统新闻局说,普京接种的是俄罗斯生产的新冠疫苗,但未透露是哪一款疫苗。

  丹麦政府14日则宣布,将完全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成为首个因疑似罕见、严重的副作用而停止使用该疫苗的欧洲国家。在丹麦,超过14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两例血栓病例,其中一人死亡。

  丹麦卫生当局在声明中表示,其他疫苗的供应,加上目前新冠疫情得到控制,意味着接种工作可以在没有阿斯利康疫苗的情况下继续进行。

  不过,世卫组织官员14日再次重申,可以继续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全世界将近2亿人已经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而不良反应的报道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