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世卫组织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2021年05月0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世卫组织将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中新社日内瓦5月7日电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日宣布,世卫组织已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国药疫苗成为第六种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当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谭德塞通报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当地时间7日下午,世卫组织将国药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令国药疫苗成为第六种获得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认证的新冠疫苗。

  谭德塞表示,国药疫苗被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扩大了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可采购疫苗的种类,为各国加快本国审批进程及进口和管理疫苗提供了信心。

  他同时介绍,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经审核现有数据,建议为18岁及以上所有年龄人群接种每疗程两剂次的国药疫苗。

  紧急使用清单系世卫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项重要机制,评估期间世卫组织会邀请独立专家和世卫组织团队,对疫苗临床试验数据以及有关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和风险管理计划的大量额外数据进行严格审核,还会邀请一些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的专家参与评估。

  此前,世卫组织相继将五种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分别是生物新技术/辉瑞新冠疫苗、两种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美国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杨森”新冠疫苗及美国莫德纳新冠疫苗。

  根据世卫组织工作机制,疫苗被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后,世卫组织将与区域监管网络和合作伙伴一起,依据掌握的临床研究数据向各国卫生主管部门通报疫苗及其预期效益信息,同时疫苗生产企业须承诺继续生成数据,以使疫苗得到完全许可和世卫组织预认证,从而进一步扩大疫苗供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