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第十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穗结业

2018年05月18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第十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上讲话 陈骥旻 摄
第十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7日电(记者 郭军)经过为期四天的密集学习、交流,第十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17日在广州暨南大学结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结业式上表示,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当好中华文化传播的桥梁和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好地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

  他指出,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在推动世界了解中国、关注中国、走进中国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中外沟通、民间联通、信息畅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华文媒体是中外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谭天星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中国道路向前的每一步发展都吸引世界目光,也牵动着6000余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海外华文媒体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创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构建起海内外连通互补、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进入新时代,谭天星勉励广大海外华文媒体锐意创新话语体系,有效拓展传播平台渠道,朝着传播对象精准化、传播主体多元化、传播内容时代化而努力,传播中国好声音;继续汇聚正能量,积极引导住在国华侨华人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提高自我维权意识,构建和谐侨社;凝聚侨心,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

  谭天星表示,我们将在更高层面、更大平台上在关心和支持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积极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信息服务、工作交流、回国考察等方面提供帮助。

  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等41个国家和地区91家华文媒体的94名负责人和骨干编辑、记者参加此次研修,通过校内讲座、座谈交流及校外考察的形式,研习“新时代华文媒体转型与发展”。

  期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等知名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媒体转型和发展、改革开放40年与华人媒体发展、新闻采编与媒体经营等内容进行解读。

  17日下午,中新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以及侨务新闻部、海外中心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向学员介绍了中新社通稿、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中心供版服务,以及中新网和中国侨网等新媒体业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