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湖南金井,一叶一天堂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田汉故里行”【3】

2018年04月04日 02:23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欧洲人爱喝咖啡,亚洲人更爱喝茶。即使身在海外,我们还是更喜欢喝茶。常常不远万里把中国的茶具背到国外去,用来招待朋友,偶尔也自己泡茶怡情。

  中国茶的历史可以推到三皇五帝时期,东汉华佗《食经》中:“苦茶久食,益意思”记录了茶的医学价值。西汉时期就已经有了对湖南地区茶叶的记载。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更记载了“楚之茶,则有湖南之白露,长沙之铁色”。

  清明前正是从茶树上采摘鲜叶的好时期,《世界中国》和“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田汉故里行”的媒体同仁们一道在金井镇金龙村的三棵树茶园当了一回“采茶姑娘”。

  举目四望,山冈上,田园中,河畔边,溪谷旁,倒是都是茶丛茶垛。绵延起伏的茶园,处处都是绿。戴上斗笠,扎紧围裙,挎上竹篮,采茶开始了!

 

 

  要采摘的是新梢,一边采茶,茶园的工作人员一边介绍说,茶叶要靠人工采摘,茶叶是摘了长,长大了再摘。据说春茶每隔几天就可以采摘一次新梢。在一片生机盎然中采茶,心情也是愈发愉快。

  盛在竹篮里的这些鲜叶是怎么变成我们平时喝的茶叶的,原来要经过摊青、杀青和烘焙,这些工序就要由金井三棵树茶园的专业师傅来为我们一一揭晓了。

  摊青:将鲜叶撒在篾垫上摊开,一颠一颠的过程鲜叶均匀地躺在上面,过程中空气里飘着茶叶淡淡的清香。杀青:将原叶投入柴火烧热的锅里,要用手不停地翻炒茶叶。出锅后,便是散热,在篾盘上反复揉捻,这时候茶叶看起来和我们常喝的茶叶差不多了。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茶叶的制作全靠手工和经验,杀青时温度太高太低都不行,出锅后也要散热及时。然后再回到锅里,不管哪个过程,手都是最关键的工具,要感受火候及时调整,要反复翻转,力道全凭经验。

  最后的工序是烘焙,茶叶均匀撒在焙笼上,温度控 制在 80 摄氏度,翻几次,便可以了。最后就是将茶叶下焙笼、摊晾、装袋入库。

  看着鲜叶经过揉捻和翻炒,逐渐变成我们常见的茶叶样子,虽然样子少了绿意,茶香味却愈来愈浓。手工制茶的技艺极具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工艺价值,至今难以被现代技术替代,是一份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

 

 


  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除了采茶、手工制茶的体验外,金井茶文化交流展示中心还集合了会务、餐饮、休闲、茶叶展示、销售等多种功能,更有高标准自行车赛道贯穿其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茶园骑行游。

  在茶园的景致中,享受着茶文化主题的休闲之旅。喝上一杯绿茶,体味着茶味、水味、回甘味…形美、色绿、香郁、味醇,好水好茶,湖南金井,一叶一天堂。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湖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