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红色旅游多元化,田汉故里乐趣多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田汉故里行”【1】

2018年04月03日 03:11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说起湖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随口都能够吟出“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的诗句来。湖南省的红色旅游可以说是走在了中国红色旅游的最前列,丰富的旅游资源,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使得橘子洲头、湘潭韶山、南岳忠烈寺、彭德怀故居等一大批红色旅游景区蜚声海内外,获得一片赞誉。

  由中国新闻社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行走中国”系列活动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今年,“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田汉故里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湖南长沙县拉开帷幕,来自15个国家的24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踏上了这片红色的沃土。

  素有中西部地区第一县的长沙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了,自古人文荟萃,近现代英才辈出,仁人志士的涌现使得今日的长沙县名人故居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田汉故居就是其中的一处。

  田汉故居位于长沙县果园镇,一栋典型的湖南乡村民居,虽经过重建,但仍保持了1820年初建时的风貌,窗棂、门楣、白墙黑瓦,依然氤氲着浓郁的乡土韵味。

  中国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就出生在这里,陈列室里当年的实物和大量的照片向人们展示着田汉的生平事迹,青年时代、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为民主自由而奋斗…令人感受到这位有“国歌之父”美称的伟大艺术家对艺术的执著以及为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不屈的精神。

  田汉的人生中,有一位伯乐,就是著名教育家徐特立。田汉在湖南第一师范就读时,得到了徐特立的帮助。徐特立的故居就在长沙县江背镇特立村观音塘组,虽是砖木四合院结构的普通民居,院子里却别有风情,不仅有徐特立20岁时栽下的桂花树,还有他43岁时从法国留学带回的法国松。

  一路参观一路行,《世界中国》和其他海外媒体同仁们发现,长沙县故居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在名人故居间穿行,看到它们饱经风霜的面貌,感受的是他们的人生、理想和不懈的追求。

  怎样让旅游产品更丰富,让红色旅游更多元,长沙县下了不少的功夫。

  据介绍,果园镇全镇总面积69.8平方公里,在长沙县算是比较小的乡镇。正如其名,果园镇曾经靠果树种植成为了湖南省第一个财税过千万的乡镇。后来由于缺乏科技投入、产品质量不高、企业管理混乱等原因,由盛转衰。沉寂多年之后,果园镇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坚持生态立镇,结合田汉文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建立具有可持续性的产业体系。近年来,通过全面开展绿化造林,森林覆盖率达65%。

  除田汉先生的故居外,田汉艺术中心、田汉艺术学院、古戏台、戏剧艺术街、田汉广场、雕塑公园共同组成的田汉文化园一起工程已经落成。今年,由几家大型企业联合建设的田汉国际戏剧艺术小镇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世界中国》还了解到这里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也在建设之中,一批公共项目都已经建成,童勋营、麦咭农场、好呷街、樱花谷等产业项目建成开园。北师大附属学校、商业综综合体、水上世界等一批产业项目紧锣密鼓的施工,一个欣欣向荣的生态小城镇正在变成现实。

  生态、文化、教育、康养、旅游五个产业在这里共荣共生、稳定发展,拥有众多名人故居等宝贵资源的长沙县,正以多元化的发展理念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湖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