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青川十年 重生如此美丽——“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3】

2018年04月01日 06:11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我们常常鼓励年轻人不要惧怕失败,跌倒了,再爬起来,但我们很难想象一座城市要从头再来是何等的艰难。

  距离“512”已经过去了十个年头,至今,仍能回忆起当时那些伤痛。当时重破坏地区超过了十万平方千米,极重灾区10个县市,较重灾区41个县市。四川省的“三个川”——汶川、北川和青川是受灾非常严重的地区,也是人们对灾后重建关注最多的地区。

  跟随由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四川省外事侨务办、中国新闻社主办的“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的脚步,《世界中国》杂志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编辑、记者一同来到了青川。

  青川早在西汉时期就已经设置为郡,这里是嘉陵江的中上游,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是村庄炊烟袅袅,岸边草长莺飞了。历史悠久的青川灾后重建,发展建设的如何?当地百姓生活如何?青川的旅游产业是否再次展开?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了水清水美的青川。

 

 

  行程紧锣密鼓,为的是看到青川灾后重建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初心谷、双创空间到红旗坝农业园区、幸福岛… 经过重创的青川如今已经是新的模样。

  以现有的生态景观和村落布局为依托,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元素,距离青川县城4公里的初心谷完成了民居风貌改造提升工程。颇具当地特色的房屋点缀在山谷之中,据介绍这是当地返乡创业者李正军打造的“山谷原舍”精品民宿。在这山美水美之中,民宿精品旅游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创收的重要渠道。

  在红旗坝农业园区和双创空间,更是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青川的智慧农业发展以及农业与电商产业相结合致富出路。据青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菲介绍,青川县板桥乡红旗现代农业园区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引进科技信息手段,配套建起微型气象监测站、智能喷灌系统、水肥一体施放系统,适时适度调控温度湿度,同时通过配套建设智慧水利设施,达到了节水、节力、增产的目标。据测算,现在木耳亩均年节水约50%、节省人工费约1600元,亩均增产22.8%、增收7500元。

 

 

  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的入驻给青川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打开了渠道,电商快车搭载的不仅是青川的特色农产品,更搭载着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期望。据介绍,截至2017年11月,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32家,个体网商300多家,物流企业23家。

  村村都开通了电商平台,家家都有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的意识,令人感到意外又欣喜,这不仅是中国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成绩,不仅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写照,甚至可以说是全球农业未来销售发展的方向。

 

 

  在青川白龙湖的幸福岛,有一座广场叫幸福广场,地面都是福字,还有一条白龙托起福字。驻足在广场之上,不禁感慨,如今的青川是幸福的青川,重建后的青川已经告别了昨日的伤痛,努力的青川人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自己的家园,经历凤凰涅槃重生的青川如此美丽!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