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清远考察赞电商推动扶贫 再次发声力撑实体经济

2018年10月26日 15:27 来源:​大公报  作者: ​综合记者方俊明
   ​

  图:2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清远市所辖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了解当地以电子商务盘活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推动精準扶贫情况 /新华视点

  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广东省清远市所辖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调研,了解当地以电子商务盘活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情况。此前,习近平在珠海期间,还考察了格力电器。22日下午,习近平在格力先后视察了其展厅、精密模具车间和重点实验室。习近平强调,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习近平在视察格力的精密模具车间时,关注了各类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与制造。格力电器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习近平在视察过程中一再强调“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这对格力来说是一大鼓励。“这也是格力一直在做的,力争在今后做得更好”。 

  格力瞄准三大技术方向研究 

  在视察格力“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习近平关注重大原始创新、国家重大成果的研究,强调要把握住“核心技术”。 

  格力方面向记者透露,格力电器“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5年10月获批,是制冷行业在此领域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唯一一家企业。 

  目前该实验室设压缩机技术、空调系统、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致力开展制冷空调领域的应用基础及共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包括制冷空调设备核心部件(压缩机)关键技术、制冷空调(大型中央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空调系统新能源综合利用等三大方向的技术研究。而今年7月,格力电器电机与控制院士工作站和建筑节能院士工作站在此揭牌。 

  总书记讲话为企业家注入信心 

  除了关注自主创新技术外,“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在格力考察时,习近平再次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掷地有声的话语,对於“脱实向虚”的议论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对於正在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更是注入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但振兴实体经济,不仅要靠政策,更要靠广大企业家群体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格力电器公司考察时指出的,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变革,这个过程会带来阵痛,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唯有敢於创新的企业,才能抓住新的机遇。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人口老龄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绿色发展创造着发展机遇,这些因素都将打开巨大的想像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