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習近平珠海視察格力電器時強調 須靠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

2018年10月26日 15:31 来源:​文匯報  作者: 方俊明

  ​■10月22日,習近平在珠海視察格力電器,先後觀看了公司展廳、精密模具車間和重點實驗室,強調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新華社■10月22日,習近平在珠海視察格力電器,先後觀看了公司展廳、精密模具車間和重點實驗室,強調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習近平總書記22日下午來到格力電器公司,先後視察了公司展廳、精密模具車間和重點實驗室。據報道,習近平強調,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着這個方向去奮鬥。我們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

  關注精密模具研發製造

  格力電器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過程中一再強調“自主創新”和“核心技術”,對於格力是一大鼓勵,“這也是格力一直在做的,力爭在今後做得更好”。其中,習總書記視察精密模具車間,關注各類精密模具的研發、設計與製造。

  格力公司對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格力電器在2013年投資25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力發展精密模具產業,到2016年,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公司擁有珠海、武漢兩大生產基地,杭州、成都、天津、武漢四個規劃產業園,珠海、武漢、合肥、蕪湖、石家莊、鄭州、長沙、重慶8大售後服務基地,員工總數超過1,800人。

  目前格力共計配有2,000台國際領先的精密加工設備,設備總投資超過60億元,具備年產量3,500套精密模具的能力,業務涵蓋了各類精密模具的研發、設計與製造,產品涵蓋了家電、汽車、馬達鐵心、熱交換器、辦公器材、電機塑封、3C(Computer、Communication和ConsumerElectronics)、光學器件、不銹鋼廚具、醫療器械等領域。

  致力開展新能源綜合利用

  在視察格力“空調設備及系統運行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關注重大原始創新、國家重大成果的研究,強調要把握住“核心技術”。

  格力方面對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格力電器“空調設備及系統運行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在2015年10月獲批,是製冷行業在此領域獲批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唯一一家企業。目前該實驗室設壓縮機技術、空調系統、新能源技術研究中心,致力開展製冷空調領域的應用基礎及共性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包括製冷空調設備核心部件(壓縮機)關鍵技術、製冷空調(大型中央空調系統)節能運行、空調系統新能源綜合利用等三大方向的技術研究。而今年7月,格力電器電機與控制院士工作站和建築節能院士工作站在此揭牌。

  習近平談自主創新

  ■要充分認識創新是第一動力,高質量科技供給很重要。

  ■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

  ■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亦步亦趨。

  ■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什麼能行?這條道路是有優勢的,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這是一條必由之路,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來源:​​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