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出入境人员启用新版健康申明卡 这些事项你需要了解

2020年03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

  据中国海关总署官方消息,为进一步做好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经口岸传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关总署1月26日发布《关于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

 中国海关总署官方网站截图
中国海关总署官方网站截图

  根据口岸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判定标准变化,第四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已于3月3日零时正式启用。

  据《公告》中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在出、入境时必须向海关出示电子申报条形码信息或完整填写的纸质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供海关关员验证,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海关关员会在验证合格后予以放行。

  什么是健康申报?

  健康申明卡使用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一项传染病监测措施,目的是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早掌握更多人员传染病监测关键信息,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是海关对出入境人员实施卫生检疫的一项重要方法。

  如何申报

  1)纸质申报

  所有出入境人员在出、入境时可向口岸海关卫生检疫部门领取并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图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微信公众号

  2)线上申报

  进出境人员也可使用海关陆续上线的“海关旅客指尖服务”进行线上申报。线上申报可提前24小时进行,最大程度节约您的通关时间。

  3)申报完成须验核通行

  所有出入境人员在出、入境时必须前往口岸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向海关出示纸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或电子申报条形码信息,供海关关员验证,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海关关员会在验证合格后予以放行。

  小侨提示:如有任何疑问,可以关注中国海关总署官方信息平台,及时获得官方解答。

  来源:综合自中国海关总署官方微信

  编辑:曾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