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红会“三无”兼职副会长白岩松:坚持透明公开,必须接受监督

2020年05月2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人物)中国红会“三无”兼职副会长白岩松:坚持透明公开,必须接受监督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夏宾)“我经常说一句话,除了替红会挨骂,我不会从红会拿走任何东西。”疫情期间,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工作出现问题,陷入舆论旋涡,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遭到了“键盘侠”的谩骂,而这与他兼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的身份有关。

  全国两会期间,白岩松面对镜头说:“我跟公益慈善机构打交道打了将近30年了,其实是在公益慈善圈里长期打交道,兼职反而晚,我是去年9月份的时候才成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兼职副会长。”

  何谓兼职?白岩松受访时以“三无”来解释:一没有级别,二没有一分钱的收入,还往里搭钱,三没有办公桌。“就是一个资深的志愿者,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说还是‘逆行’的。”

  慈善公益领域,正因人们付出了善与爱的贡献,也往往被社会“盯”得更紧,相关问题、风波、事件总会引起强烈关注,选择投身其中的确需要勇气。

  参与公益事业多年又见到诸多公益事件频发,白岩松曾调侃这是“痛并快乐着”。“痛”在于慈善公益领域曝光的诸多问题,“乐”则在于发现病状是治病的前提条件,在问题的争论过程中逼迫中国公益慈善进步。

  9年前,白岩松说,中国的公益很脆弱,请不要急着骂,批评是应该的,及时提出改正也是应该的,但稍微有一点瑕疵就骂,中国的慈善就会长不大。

  5年前,针对“嫣然天使基金”事件,白岩松说,慈善事业做好事也得先见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公开透明,这样人们才会信任。

  谈及红十字会在此次疫情中出现的问题,他以反问的方式回应:“这回谈到的口罩分配不公(问题),不就是在它公布的信息当中大家觉得有问题吗?”

  白岩松眉头一挤、单手一挥继续说,所以不要怕有问题,只要红十字会坚持透明公开,也应督促它透明公开,必须去接受社会的监督,必须要用改革的方法去回应大家的关切。

  1998年,新闻媒体首次现场报道两会,白岩松做直播;到2020年,他已经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达8年之久。

  回望过去,白岩松的提案与建议始终走“老百姓路线”,关注城市公园、法定节假日、“非名校”发展等“接地气”的内容,并多次提案设立“医生日”。

  总为医生说话的白岩松这样评价过医患关系:当你信任对方的时候,对方给予你的会更多,当你一开始就带着怀疑的眼神时,恐怕你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当下中国,医生和整个社会之间正是处于这样一种错位的关系中。

  “这段时间,所有的人都知道医护工作者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谈及近期备受关注的伤医事件,白岩松直言,“我希望恶性伤医事件不再来,因为它不是医患矛盾,不是医患冲突,我不希望我们的媒体也犯这种错误,出现恶性伤医和暴力伤医的时候还把它理解成是一个医患矛盾,那是犯罪!”最后四个字,他加重语气。

  白岩松进一步称,从治标和治本的角度来说,更要走的路是治本,但治本道路漫长。因此,在治本还没有立即获得结果的情况下,允许有一些地方医院去探索设立安检等举措,“我不反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