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中新网评:为什么美国从世卫“退群”招致各方不满?

2020年06月02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6月2日电 题:为什么美国从世卫“退群”招致各方不满?

  作者:陆白希

  在经历过一波三折之后,美国从世界卫生组织“退群”这出大戏终于尘埃落定。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

  这是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以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协定后的又一“退群”举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举不仅在美国国内遭到广泛批评,就连美国的一些国际盟友也不再矜持,直截了当地表达不满和质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5月3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欧盟对世卫组织领导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支持,敦促美国重新考虑其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

  各方不满的首要原因在于美国选择的时机太过敏感。据统计,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619万,死亡病例已超37万。在这个迫切需要搁置分歧、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选择以最“泄气”的方式回应全球重大关切。美国不仅没有成为全球抗疫的粘合剂,反而成为不光彩的拆台者,这实在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风范。

  第二,美国对世卫组织工作不力的指责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自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在指导协调全球抗疫的过程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都本着科学态度,及时提出专业建议。在日前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卫组织的工作得到与会各国的一致支持。各方并非排斥对世卫组织进行改革,而是反对根据一国意志做出改变。

  第三,各方越来越看清美国这出“退群”大戏的真正目的是什么——通过甩锅推卸自身责任。在特朗普开始寻找“替罪羊”后,中国最先“中招”,世卫组织紧随其后。英国《卫报》指出,美国“退群”似乎证实了许多人的怀疑,即特朗普从未打算改革世卫组织或与其展开对话,而是出于政治原因退出该组织。他试图将美国严重的新冠疫情归咎于世卫组织。

  第四,特朗普对于美国在世卫组织中的定位存在明显认知偏差。世卫组织是194个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机构,没有所谓“最大股东”和“一票否决权”。各成员国的普遍共识是,世卫组织对全体成员国负责,不会单与某国走得过近,更不会以某国为中心。因此,特朗普有关世卫组织“偏袒中国”的言论完全站不住脚。

  由此可见,美国此番“退群”遭遇包括盟友在内的各方质疑纯属“失道寡助”。美国打压、讹诈世卫组织的行为一步步将自己逼到国际社会的对立面上。轻率地退出国际公共卫生重要体系框架,视国际责任于无物,如此这般任性之举无疑会再次伤及美国的国家信誉。

  在特朗普宣布“退群”的决定后,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丽斯•哈里斯博士表示,美国与世卫组织断绝关系,使摆脱此次公共卫生危机变得更具挑战。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称,美国在此时决定退出世卫组织“既疯狂又令人恐惧”。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美国“退群”是在践踏世界卫生领域合作的国际法律基础。疫情期间美国医疗系统出现的悲惨场景足以说明,美国没有谋求这一领域领导地位的资格。

  不知美国内外的这些批评和质疑会不会对特朗普产生道义上的压力和内省的动力。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特朗普就算不打算让美国履行特殊的国际责任,至少也应该让美国履行作为国际社会普通一员的基本责任。比如,把拖欠的约2亿美元会费补齐。这个要求不算高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