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拿大华人学者把脉:中国如何更多赢得国际信任

2020年06月12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多伦多6月11日电 题:加拿大华人学者把脉:中国如何更多赢得国际信任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在后疫情阶段,面对国际社会的不同眼光,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学院访问教授姜闻然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改变西方对华偏见仍需付出很多努力,任重而道远。

  “中国果断行动 我不惊奇”

  中国政府6月7日公布约3.7万字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从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就密切关注各方反应的姜闻然认为,疫情带来的挑战是严峻的,但中国采取的措施是果断的。

  在疫情早期,有西方媒体批评中国小题大做,也有的称中国出现了所谓“管理危机”,还有人声称这是“中国版切尔诺贝利事件”。姜闻然曾与加拿大学者在主流英文报纸上就“中国是否正确应对了新冠病毒危机”撰文展开辩论。

  “中国采取果断行动,我并不惊奇。我惊奇的是,中国控制住疫情并成为全世界控制得最好的几个国家之一。”姜闻然认为,中国此番反应比过去应对SARS等疫情时快了很多,对新冠病毒的控制成效“超出预想”。

  他坦言,武汉当地政府初期应对存在不足,“但这是面对新病毒时正常的一些问题,每个国家都会有。”立场较公正的国际组织、专业媒体和医、政、商界等人士都对中国抗疫举措给予了较高评价。

  姜闻然表示,用中国抗疫白皮书与国际上其他较客观的研究报告等文献进行对比,都不能得出中国在疫情初期有重大失误的结论。而西方所谓中国“掩盖疫情”“故意散布病毒”等论调更是荒谬。

  相较而言,美国沦为疫情“重灾区”。“实际上是美国遇到了‘切尔诺贝利式’的危机,”姜闻然说,未来历史学家会注意到美国政府在应对此次疫情上的失误。

  多摆事实讲道理 赢得国际社会信任

  姜闻然认为,中国对疫情的应对,也被西方政要、政策圈及其中国问题专家视为观察中国崛起的一部分,而他们的看法也产生了分歧。

  一种是恐惧,因为从公共健康危机中看到美西方对中国传统产业能力和一些关键部门及生产链“依赖太重”,故从所谓安全角度出发,主张遏制中国、与中国“脱钩”。另一种看法则认为,疫情暴露了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疫情是全人类面对的问题,这恰恰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社会应强调不分割、不对立,不应抱持冷战思维。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应如何更多地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姜闻然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吸取经验教训,出台一系列明确措施,及时弥补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等领域体制或管理上的问题。

  其次,在对外交流过程中,介绍中国政府抗疫举措的同时,更多地讲述中国民众进行积极、有力配合的故事。

  其三,多以摆事实、讲道理的理性方式,用西方人易于接受的语言进行回应。姜闻然建议,中国官方或民间组织、权威媒体,与研究机构一同建立“事实核查数据库”,由专家及时对失实信息进行纠正。

  他并表示,今后白皮书不妨形成兼具阶段性、连续性、应时性,可随时更新的,适应社交媒体交流传播的新模式。其效果更应似滴水穿石。

  中国抗疫白皮书也强调了“国际合作”。姜闻然认为,中国的确务实且扎实地在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在美国屡屡“退群”的情形下,中国更应做一个积极“入群”的多边合作倡导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