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新网评:应对巴以冲突,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2021年05月1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5月17日电(闻天夏)近日,巴以冲突正经历多年未有的严重升级,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以来,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应对当前巴以紧张局势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安理会多次审议相关问题,并呼吁巴以停止暴力冲突,重启政治对话。

  中方的举动,既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对国际冲突积极调停、斡旋劝和,也彰显出中国没有辜负“负责任的大国”之名,从人命、人权、人道等各方面,都宣扬了以人为本、公平正义的理念。

  1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局势召开的紧急公开会议并发言,呼吁立即停火止暴,维护公平正义。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巴勒斯坦、俄罗斯、以色列、美国、墨西哥、肯尼亚、英国等多国代表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作了通报。

  王毅的发言,透露了几个关键信息:

  ——中国重视平民人权。

  自5月10日巴以持续交火以来,冲突已造成19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58名儿童和34名妇女。以方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

  事实上,多年间,由于以色列的行动和限制,巴勒斯坦人不断遭受人道苦难。当前的炮火纷飞下,更让双方无辜平民都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

  人命关天。中方呼吁,推动局势尽快降温,呼吁双方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并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径。

  的确,无论是哪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应让无辜平民沦为战争的牺牲品。将民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减少流血,这是对生命权、基本人权的保护和重视。

  ——中国敦促人道主义援助准入。

  此外,中方还敦促以色列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平民的安全和权利,为人道援助提供准入便利。

  多年来,中国一直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援助。2020年,中方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捐款100万美元。

  而巴勒斯坦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率先伸出援手,向巴方提供大量医疗援助,同巴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并派出医疗专家组,奔赴一线帮助巴方抗击疫情。

  此外,中国新冠疫苗还火速驰援巴勒斯坦,巴卫生部长马伊·凯拉赞赏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私帮助的高尚举动。其指出,中国坚定履行了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

  ——中国是崇尚和平的国家,主张“坐下来谈”,而不是“冲出来打”。

  巴以恩怨已持续百年,暴力冲突带来的伤痛,引发了几代人的悲剧。

  巴勒斯坦难民应该怎么办?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是留下来还是拆除?耶路撒冷地位如何,双方是否应“共享”耶路撒冷?围绕一系列问题,巴以和平谈判断断续续进行了25年,但诸多问题仍然难解。

  在国际上发生重大冲突时,中国一向都主张以和平谈判的方式应对。此次,作为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中方将继续推动安理会采取行动,一致发声,通过政治对话结束当前危机。

  王毅在会上重申,中方对巴以双方和平人士来华开展对话的邀请,也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

  为促成巴以对话,中方愿尽“地主之谊”,为双方提供对话的渠道和平台,这是一种大国风度,也是一种愿意承担责任的表现。

  事实上,除了及时在联合国等重要场合发声,宣扬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等理念,中国还在海外担负起了维和、救援、护航等重要任务,一直在为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

  此外,王毅还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

  “两国方案”指的是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两国方案”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差不多同一时期,巴勒斯坦人对这一方案的支持度也逐渐变高。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国际社会给出了指导路径。但矛盾与冲突通常都是日积月累、复杂难解的,不可一蹴而就。

  如今,战事仍在上演,正如王毅外长所指出的那样,“中东不稳,天下难安”。保持克制,回归对话谈判,是唯一的出路;国际社会也应统一步调,共同发声并积极行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回正确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