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林郑月娥称香港经得起风浪 国际金融中心“金名片”丝毫没有受损

2021年06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香港6月20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表示,过去两年充分说明香港这个城市是经得起风浪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个金名片,丝毫没有受损。

  林郑月娥当天在2021凤凰网(夏季)财经峰会发表视像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两年,香港虽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有赖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支持,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香港国安法,以及今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恢复了香港的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

  她认为,这两项重大的举措和特区政府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让“一国两制”的实施能回到正确的轨道,也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开了新局。

  “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风险管理措施,令香港的金融系统在困难时期表现出非凡的韧力和稳定性。”林郑月娥说,联系汇率制度一如既往运作良好,股票市场畅旺,港元市场在去年录得资金净流入,反映投资者对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兴趣及信心。

  她指出,香港银行体系保持稳健,存款总额在2020年较上一年上升5.4%,主要银行的流动性及资本充足率都远高于国际的监管标准;金融服务业的其他环节如保险市场都运作有序。

  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在国家金融发展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为内地企业提供可靠、多元化的融资服务,为内地在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的服务,以及发挥风险管理中心功能等。

  她还指出,一直以来,香港在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从不缺位,为国家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和人才。现在国家安全有了保障,选举制度得以完善,特区管治有望切实提升。

  “特区政府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并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林郑月娥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