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西方造谣抹黑新疆 官方:这是一场丧心病狂的政治闹剧和谎言秀

2021年07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于7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闭幕。会上有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新疆政策歪曲事实,恶意抹黑。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回应此事时称,这是一场丧心病狂的政治闹剧和谎言秀。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徐贵相

  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拉帮结派搞所谓的反华共同发言,对中国攻击抹黑,给新疆打击“三股势力”的正义之举扣上“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等帽子,上演了一场丧心病狂的政治闹剧和谎言秀。

  【解说】事实上,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炮制的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等说法,也遭到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谴责。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徐贵相

  本届人权理事会上,68国联署挺华共同发言,20多国以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发出正义声音,称赞中国在人权事业上取得的巨大进步,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解说】近日美国国务卿会见部分境外疆籍人士,听他们讲述所谓在新疆的“亲身经历”,并对新疆人权状况说三道四。这些人的身份早被证实是国际通缉犯和骗子,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更显得如同一出闹剧。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伊力江·阿那依提

  这些所谓的“亲历者”,不仅有我公安机关通缉的刑事逃犯,还有冒充警察的骗子。他们伪造身份,提供虚假“证言”,实际上是以靠散布涉疆谣言为生的“演员”。比如,“世维会”头目多里坤·艾沙是我国第一批公布认定的恐怖活动人员,也曾是国际刑警组织红通对象。美国务卿布林肯不顾基本事实,会见这些所谓的“受害者”,并对新疆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解说】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还与来自新疆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七位群众进行视频连线,展示了新疆人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同期】克州阿克陶县村干部 塔来古丽·克尔曼

  2017年10月,麻扎窝孜村第一批村民搬迁到了离县城7公里的昆仑佳苑(扶贫易地搬迁点),住进了明亮宽敞的楼房,用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手机,看上了有线电视,这样的生活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同期】新疆艺术剧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 米克拉依·依布拉音

  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多年以来我最深切的体会就是党和国家对各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发展重视度是非常高的,在政策和财力上也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同期】喀什地区泽普县博物馆讲解员阿力木江·阿普赛麦提

  现在我对我自己的生活很满意!感谢教培中心帮我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让我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成为了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期】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居民 艾孜买提·吐尔逊

  境外有些人说,我们新疆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我感到很可笑。我们外出务工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这难道还需要强迫吗?

  【解说】徐贵相表示,透过这些故事,可以看到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美西方个别政客、机构和媒体,颠倒黑白、造谣污蔑。他们这么做的根本目的,就是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

  【解说】徐贵相表示,“百闻不如一见”。现在新疆正值旅游旺季,雪山草原气势雄浑,森林湖泊生机盎然,奇花异草争相斗艳,瓜果美食滋味悠长,欢迎大家去新疆看看。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