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新网评:2500万人的呼声里,美国还能装睡么?

2021年08月0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题:2500万人的呼声里,美国还能装睡么?

  作者 邵杨

  25019560人。由一批中国网友委托《环球时报》发起的、要求世卫组织就新冠病毒溯源和实验室安全性问题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联署活动于8月7日零时结束,签名人数最后定格在这个数字。广大网民以此向美国发出强有力的呼声:别装睡了!

  对他国指指点点、甩锅推责,对自身疑点却视而不见、装聋作哑,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傲慢态度早已引起广泛不满。

  从去年公然把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悍然退出世卫组织,美国一些政客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他们无中生有、颠倒黑白,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其目的无非是要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

  美国这种自导自演的“剧本”,必然漏洞百出。今年6月初,多名中国网民曾发出一封公开信,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公开信提到,美国军方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存放着全世界最致命也最具传染性的病毒,且安全纪录极差,尤其是该实验室曾在2019年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暴发前夕,发生过一次泄漏事故,但详细信息却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隐瞒。

  美国这种遮遮掩掩的态度和做法,更加令人生疑。对于溯源研究工作,中国一直给予极大支持,不仅允许来自西方国家的病毒学者到武汉进行研究,而且开放武汉病毒所给他们甚至美国媒体参观考察。反观美国,拒绝国际社会彻查其德特里克堡实验室不说,还忙着给中国和全世界富有正义感的网友扣上“阴谋论”的帽子,并继续开动“谎言机器”,不断对中国泼脏水。

  由此不难理解,中国民众为何会自发行动起来,通过联署的方式呼吁世卫组织,让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独立于美国地缘政治影响的国家的病毒学家、实验室安全专家、生化武器专家,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据《环球时报》统计,征集联署的公开信自7月17日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首发后,便迅速得到大批中国网民支持,一天内即得到50多万签名,约48小时后签名人数就突破百万。3天后,参加联署的中国网民数量以10倍的速度激增,超过50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7月24日晚,在联署签名接近突破1000万之际,该签名网站的服务器两次遭到网络攻击,发起攻击的IP地址均来自美国境内。然而“黑客帝国”终究无法阻挠民意,联署签名人数依然一路上升最终突破2500万。在《环球时报》宣布联署时间截止的微博评论区内,许多网友依然不断发出“彻查德特里克堡”“要求对美国进行科学溯源”的呼声。

  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同“电子烟疾病”等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到底有何关联?美方为何至今还不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彻查德堡?在溯源问题上,中国去得,美国为什么去不得?借由此次联署,中国网民问出了上述美方一些人始终讳莫如深的问题,问出了上述国际社会长期无法得到回答的问题。

  人们常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但2500万人的巨大声量不会因为谁掩住耳朵便不复存在。若美国继续自欺欺人、蒙头装睡,结果只会是进一步失信于国际社会。而美国的信誉账户里,还有多少数字可供透支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