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暖心善举……华侨华人满满正能量!

2021年08月1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侨网8月11日电 题: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暖心善举……华侨华人满满正能量!

  近日,美奥克兰华埠发生持枪劫案,一华裔见义勇为中弹受伤。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7日下午,北加州奥克兰华埠一家海味商店门口发生持枪抢劫。

  某20多岁华人男子为帮助素不相识的受害者及其朋友,被劫匪开枪打中。

  据悉,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抢救。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持枪抢劫面前,为素不相识之人挺身而出,华人男子的表现让人点赞。

  事实上,该华人男子展现出的正能量仅是华侨华人群体的一个缩影。不少华侨华人早已将“主人翁”意识秉持在心,他们展现出的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暖心善举等正能量,让他们更加融入当地,获得当地认可。

  华人见义勇为 获当地表彰

  此前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不到一年时间里,3名日本华人见义勇为救助日本民众,获得当地表彰。

  其中,在日华人严俊、付鸿飞便是其中之二。

  2013年9月16日,严俊在大阪市北区淀川沿岸慢跑,发现一名男生落入受台风影响而涨水的河中。他脱下衣服跳入河里,在离岸约10米的河面处抱住男童将其救起。

  为表彰他英勇救人,日本内阁府向严俊授予“红绶褒章”。

  严俊一再表示,这是本能的举动,“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如果这事再发生一次,我还是会这么选择”。

  2013年12月22日,在日华人付鸿飞在东大和市车站奋不顾身救助落轨者。为向这位中国小伙表示感谢和敬意,东京消防厅向付鸿飞颁发感谢状。

  付鸿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件“小事”,在生命面前,没有国籍的区别,救人理所应当。希望自己的行为能为中日民间感情带来正能量。

  付鸿飞说:“每当听到在日华人被赞扬,我都感到无比高兴。我们的力量也许很渺小,能做的也许很少,但我们会用心、用爱去对待周围的人,希望这一件件微不足道的事,可以温暖人心。”

  华人拾金不昧 拒收感谢费

  今年年初,普拉托华人拾金不昧的消息受到媒体关注。

  据意大利Notiziediprato网站消息,失主名叫Fabrizio Mancini。他1月27日利用午休时间出门慢跑,然而当他回到公司后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

  由于钱包里有十分重要的身份证件、信用卡及300欧元现金,于是Mancini立即驾车沿着刚刚跑步经过的地方寻找,然而在这11公里的路上却什么都没有找到。

  就在他打算去警局报失时,其家人打来一通电话,告诉他有一名华人捡到了钱包,正等在他家门口。于是,Mancini挂下电话立即往家赶,遇到了那位正在等他的好心人。

  双方见面后,华人先询问他是否是失主,并请他说出钱包里有多少钱。核对过后,这名华人才安心地将钱包归还给失主。

  为向这名拾金不昧的华人表示感谢,Mancini想要付给他一笔感谢费,但对方并未接受。同时这名华人还告诉他,其实钱包是他工厂里的一名华人员工捡到的。

  Mancini又前去工厂向捡到自己钱包的华人表达感谢。而这名工人害羞地冲他点头微笑了下,随后也摇头表示自己不用感谢费。

  事后,Mancini决定通过媒体公开此事,他表示:“通过这件事我认识了两位非常诚实的人,他们具有很高的公民素质。我非常感谢这两位好心人,虽然我想在物质上感谢他们,但他们并没有接受。尽管如今还有不少人对移民仍持有刻板印象和偏见,但我依旧非常希望与大众分享这件事。”

  华侨华人暖心善举 助当地抗疫

  常年生活在海外,华侨华人早已把当地作为第二故乡。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当地面临医疗物资紧张等困难时,华侨华人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帮助当地抗疫。

  去年4月,新冠疫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不断蔓延。圣佩德罗市“贫困小姐妹”养老院的社区协调人安妮塔·乌尔里希在为近百名老人四处求购防疫物资之际,附近华人社区及时捐赠了2000个口罩。

  口罩脱销,阿卡迪亚市居民戴维·里奥和妻子一筹莫展之时,隔壁华人家庭拿出从中国寄来的60个口罩送给里奥和另外两家邻居。

  据报道,当时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已向30多家机构捐赠了近18万个口罩和大量防护服等物资。他们还将通过与当地连锁药店等合作,直接将口罩等物资分发给当地民众。

  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邵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加州地区华侨华人众多,捐助当地社区抗疫的自发性和积极性都很高。他们用自己的爱心温暖当地民众,也进一步提升了华人的社会形象。

  前段时间,博茨瓦纳气温骤降,这对于本已因疫情加重而饱受困苦的当地居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举行“温暖冬季,关爱社区慈善捐助活动”,通过哈博罗内Old Naledi区酋长院向社区的贫困居民捐助御寒物资与防疫用品,为当地抗疫注入温暖力量。捐助物资包括毛毯、酒精洗手液和轮椅,总价值近4万普拉(3600美元)。

  莫索里酋长表示,从疫情开始至今,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就一直关注Old Naledi社区的发展。华人社区的举动让我社区的民众尤其是老人们感到特别温暖。近期博茨瓦纳部分地区气温降到了零下,他们又及时组织捐助,为老人与孩子们提供温暖的毛毯,令人十分感动。

  中国人移居海外的历史久远。斗转星移,一代代华侨华人依靠自身的勤劳智慧,在海外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以正能量对当地及民众回馈以热爱与真诚,当地民众亦报之以真诚感激。

  世界因善意而美好,每一份正能量都值得发扬与记录。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华舆、中国侨网、新华社等;作者:马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