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疫情之下海外华商的寒冬,过去了吗?

2021年09月0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侨网9月6日电 题:海外华商的寒冬,过去了吗?

  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与民众防疫习惯的养成,一些华商迎来了等待已久的重启,但也有些华商因为疫情的寒冬太过漫长,无法再期待经济复苏的到来,已经关门闭店。

  今天,小侨来为你讲述疫情下各地华商的故事。

  西班牙:

  有人生意逐步恢复,有的却没熬过寒冬

  西班牙《国家版》日前用坚韧不拔形容仍在坚守的西班牙华商。报道写到,在马德里的多个区域,随处可见华商仍在经营自己的事业。

  他们信奉“健康至上”的经营原则,积极注射疫苗,对进入店中的客人都要求佩戴口罩。

  西班牙的经营限制逐步取消后,不少华商的生意近期开始恢复。

  在当地从事餐饮业的徐先生表示,随着疫情缓和,位于郊区的两家餐馆重新营业。而此前“由于餐饮业危险系数太高,一直在闭店的状态。

  当地时间7月16日,顾客在加拿大多伦多一间大型商场内休闲、消费。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7月16日,顾客在加拿大多伦多一间大型商场内休闲、消费。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主要销售基础生活用品的毛嘉雄表示,西班牙禁足令结束,很多人出门补充生活必需品,使得客源比平时还要多一些。

  “我们争取在疫情中保住元气。”毛嘉雄表示,目前来看生意整体还可以,与一些行业大幅裁员相比,他们的员工都在正常上班。

  但并非所有的华商都能等到经济复苏的到来。

  一位在马德里大学城附近的华人百元店主表示,疫情开始后,政府下令限制经营,他不得不关门歇业,而且也无法负担每月4000欧元的房租。

  蓬特韦德拉市的华人百元店Hiper Bazar已经歇业,业主不愿详细解释原因。

  而当地仍在坚持的华商表示,他们的营业额在从疫情开始至今下降了15%左右。好在,由于限制举措的放松,一些行业在2021年开始得到恢复。

  缅甸:

  成本增加又遇销量下降

  7月份,缅甸暴发第三波疫情以来,确诊率大幅攀升,一度上升至40%左右,经过2个月来的严格控制,现确诊率逐步跌至8%左右。

  这段时间,当地华商过得并不容易。

  现年50多岁的尤建民祖籍福建南安,是第三代缅籍华裔,目前住在缅甸北部城市腊戌,但大多数时间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经营珠宝生意。

  20多年前,尤建民一手创办缅玛金铭珠宝翡翠行,通过云南瑞丽进行边境贸易。

  而因为疫情,从曼德勒到瑞丽的运输成本涨了3倍有余。有时候,原本一天车程要走个一周甚至10天仍滞留缅甸境内,这无形中增加了不少人力成本与路费。

  运输不便,再加上疫情原因,赴缅挑选购买玉石珠宝的人流大大减少,而生意也大大下降。

  在缅甸销售农业机械李继昌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农产品滞销,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资金和热情正在衰减,农业机械营销点不能正常对外展示,产品也难以推销出去,今年公司营收较往年砍半。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入夜后的告庄夜市热闹非凡。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缅甸、老挝山水相连,以热带雨林风光、傣族文化风情著称。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入夜后的告庄夜市热闹非凡。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缅甸、老挝山水相连,以热带雨林风光、傣族文化风情著称。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美国:

  多地推疫苗证明令 华商配合却也忧心

  近期,美国多地推出疫苗证明指令,要求进入部分场所或大型活动参与者都必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而有些防疫指令也要求雇主要了解雇员的疫苗接种情况。

  这对中餐业者是个不小的打击。在纽约,几位中餐馆业者表示已开始要求顾客出示疫苗证明,并认为此措施在病毒肆虐的背景下非常必要,但也有人担心这会让刚刚有起色的生意再次遭受打击。

  一方面,这个指令恐让那些不想打疫苗,或不想出示证明的顾客,拒绝入店消费。而另一方面,对雇主的一些要求也让原本就缺少人手的行业面临更严重的人手短缺。

  疫情下,海外华商过得并不容易。

  在这里,小侨提醒华商们做好防疫,相信一切会慢慢变好。

  (参考资料:法国《欧洲时报》、美国《世界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作者/编辑:徐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