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COP15: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盛会

2021年10月1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盛会

  中新社昆明10月11日电 题:COP15: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盛会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陈溯 张晨翼

  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云南昆明开幕。在这个被称为“最特殊的一次”缔约方大会上,将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谋划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COP15也将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10月11日,云南省昆明市街头的COP15海报。当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10月11日,云南省昆明市街头的COP15海报。当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生物多样性保护挑战史无前例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的扩张,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明确指出,目前全球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方面,面临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辅文说,目前全球范围内面临物种灭绝速度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挑战。这些都不断警示人类,必须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需要“变革性措施”,来扭转生物多样性不断恶化的全球挑战。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系统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实施进展与经验,凝聚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合力,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型性变革带来契机,是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最重要的一次会议。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是《公约》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来自缔约方、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代表将齐聚一堂,通过一个新的行动框架,为未来十年设置目标,使世界朝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迈进。

设立于云南省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新闻中心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设立于云南省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新闻中心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史上最特殊的一次缔约方大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COP15的会期两次推迟,最终确定于今年10月和明年分两阶段举行。“这是因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穆雷玛指出,“感谢中国政府决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一阶段会议”。

  “疫情延迟了我们的相聚,但不能泯灭我们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心,更不能阻挡我们推动大会进程的步伐”,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日前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于今年8月正式对外公告,会议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二阶段将以线下会议方式召开。

  “可以说,本次会议是历届缔约方大会最特殊的一次会议,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会议”,崔书红说,对会议做出特殊安排,表明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时不我待,加快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资料图:近日,昆明街头为迎接COP15而打造的立体花坛吸引市民打卡。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近日,昆明街头为迎接COP15而打造的立体花坛吸引市民打卡。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推动实现碳中和

  “COP15碳中和对国际、中国、云南和昆明都具有重大意义”,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禄说,昆明市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到会议筹备、举办、收尾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中和。

  “COP15还通过新建林业项目方式实现碳中和”,刘永禄说。据测算,COP15预计共产生约23962吨二氧化碳。目前规划和已实施的人工造林项目总规模达36073亩,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审定与核证机构初步评估,所造林完全能够抵消COP15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为确保COP15碳中和取得实效,昆明市表示将确保既定的减碳措施能够保质保量执行,减少COP15实际产生的碳排放量。并于COP15会议结束后,向社会公布COP15碳中和的详细内容。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中国昆明召开,我们将切实履行东道国义务,与国际社会共谋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之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