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腔队】印度小伙赵理想的理想:在中国立业成家

2021年12月0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来自印度孟买的26岁小伙赵理想是贵州医科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从2015年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进行本科学习开始,他便与这片土地产生了感情。

  【解说】赵理想出生在孟买的一个医疗家庭,他的父亲及两个姐姐都是医生,家里同样是希望他能够选择这个职业。由于从小频繁地接触到这样的生活环境,这让赵理想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产生了心理矛盾。放假时,一次与父亲病人偶然的接触后,赵理想改变了想法,决心学医。

  【同期】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赵理想

  以前在印度的时候,我不太喜欢学习医学。后来看我的爸爸他就是会帮病人(治疗),病人好了以后会非常(感谢)我的爸爸,那种感觉不是(为了)让别人感谢你,我们可以帮一个病人让他有一个好好的生活,所以我就是也要学习医学。

  【解说】201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赵理想与印度的同学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求学之路。初来中国,由于不会说中文,看不懂汉字,求学之路对于赵理想来说充满着太多的未知。进入校园后,通过与中国同学的接触,赵理想彻底打消了自己的担忧。

  【同期】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赵理想

  中国的人特别喜欢和外国人聊天,交朋友,就是我刚来的时候,我一点都不会中文,后来我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帮我学习中文,我也帮他们学习英文。现在我可以了解一下,如果我在和病人,还是我的朋友们聊天,我可以了解他们在说什么,听得懂的。现在如果我和他们见面的时候,他们就喜欢说,你真棒,“666”,就是在中国“666”意思是非常好。

  【解说】在中国学习了6年的赵理想如今虽已能熟练地用中文与人交流,但是,当他在贵州当地的医院实习时,还是遇到语言交流的困难,也正是这一次的实习经历,让赵理想有了新的学习目标。

  【同期】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赵理想

  我出去实习的时候,我又发现一个问题,因为在医院的时候,很多病人就是老人,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他们就是会用方言,贵阳话。后来我就想学习方言,因为我想做一个非常好的医生的时候,我要了解他们的问题,我要做他们的一个朋友一样的(医生),因为病人他们第一个会害怕他们的病,第二个如果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外国人,他们就会害怕,他会不会了解我的问题,所以,我想学习方言,让他们感觉我就是个中国人一样的。

  【解说】为了能够更好的融入到中国的环境,了解中国的文化,赵理想已有3年没有回印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那一年刚好也是赵理想本科学业毕业的时间,那段时间,考虑到孩子的安全,赵理想的父母每天都和他打电话、通视频催促他抓紧回印度,而身处中国的赵理想在亲自看到、经历了中国的防疫工作后,毅然选择留下来攻读研究生。对比当下全球的疫情环境,赵理想认为,他的选择是最正确,也是最安全的。

  【同期】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赵理想

  就是疫情来了,有点严重,所以他们(父母)就是担心,大晚上2点、3点他们还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印度。你们也知道,现在在印度,疫情也挺严重的。后来他们(父母)就是问我在中国为什么疫情(有效控制)了?为什么现在你们随便就可以出去玩?在印度疫情很严重,所以我的爸爸说,我不会回去的(决定)是非常好的。我(本科时候)的班里有50个人,3个是非洲人,还有47个人是印度人,但是因为这个疫情,他们都回家了,我们在这里实习的时候,就是有5个印度人,毕业以后3个印度人他们回家了,现在就是有两个人在这里读研究生。

  【解说】在中国的这些年,通过学校实验、社会实习,让赵理想对中国的医疗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他也励志要成为两国医学交流的桥梁,用精湛的医疗手段,让更多患者得到健康。

  【同期】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赵理想

  中国的医学(水平)比印度有点高。在中国我看过,病人和医生的关系有点好。还有做手术的时候,在中国我们会用很多的手术(仪器)真的很厉害。如果有机会我会让印度的医生知道,在中国我们中国医生会用什么样的(仪器进行手术),还有他们做什么样的手术。

  【解说】谈及未来,赵理想非常激动,已习惯中国生活方式的他,希望能够在中国成家立业。

  【同期】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 赵理想

  在中国我感觉很安全的,也是现在我很了解中国的文化。读研究生以后可以读博士,可以在这里工作,可以留在中国,有机会也可以找一个老婆。

  记者袁超 贵阳报道